首頁 > 校園新聞
中華建築中心綠建築委員何仁群強調 態度決定高度
文/李渼詩  攝影/建築系提供   【2008/10/9】友善列印
建築系24日在大典館802舉行「建築專業生涯規劃」,特別邀請中華建築中心綠建築委員何仁群主講「建築系高普考的因應之道」。何仁群說,建築設計最重要的就是時間管理,學生作息與習慣的養成十分重要,如熬夜畫圖、和同學一起用功讀書、利用假期到事務所打工、培養建築專業興趣、多參觀展覽、整理作品集等,利用規劃時間充實自己的學習,尋找出自己興趣發展。

研究所與出國是大家近來最為關切的計畫,何仁群說,培養好語言能力,包括英語或外語能力檢定:GRE、TOEFL、財力籌劃計畫,都是相當重要的。製作作品集、多參加競圖也是提升自己能力的最佳方法,多多嘗試做實際的案例。

不少,國外的建築師,多是考上高考後,再進入事務所工作實習與培養經驗,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建築師。何仁群強調,對於建築師執照考試準備之叮嚀,注意法規、平面配置圖,考題的收集、和同學間互補學習,找出自己的強項。還有快速設計之準備要有階段性,畫圖做設計要分配時間、技巧要熟練、圖面安排的設想、模擬試題、熟知熱門題型及形式。

何仁群說,相較於現代化人人都用電子信件求職,如何製作好的面試履歷給外界留下深刻印象,才是增加機會的方法,此外,禮貌與儀容要乾淨正式。在面談對話時,除了接受提問,也可反向提出問題,增加對談的互動性。進入事務所後,對工作要有所規劃,如何做業績績效評估與管理,考慮在事務所的時間長短,工作內容性質,是否一直做重複性質或一樣的工作,都可考慮到職場工作規劃內。

何仁群說,進入職場,仍不要遺忘充實自己,繼續增加工作證照,閱讀工具書籍,出國、或和同學同事間做資訊的互換,提醒學生做設計時也不要拘泥於哪個門派,接受各種新鮮資訊,不斷地求新求進步。也要注意工程簽約內容及注意事項,標的物、工作內容、履約期限、付款方式及稅金。而建築師要要求監造人員條件,要用良好的態度和監造人員溝通,才能有良好的監造品質及專業倫理。

何仁群強調,態度決定高度,做建築不要怕有疑問,再小的問題都要提出並解決。而建築師的職業,不單單光是將其作為一個工作,也要當作為興趣之一!


點閱人次:2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