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樂系提升就業力講座 勇敢迎接音樂市場的新挑戰
文/蔡怡琳     【2008/10/21】友善列印
隨時保持學習音樂帶來的感動!文大國樂系10月14日上午在大忠館701教室,邀請到台灣樂界頗負盛名的指揮家、亦為國樂系專任講師鄭立彬教授,以「音樂學習的生涯規劃」為講題,分享自己在音樂界多年的經驗,並從音樂家角度來打造未來藍圖,精彩內容獲得在座同學熱烈迴響。

鄭立彬以自己豐富的學習經驗,說出現在音樂藝術領域的發展方向,讓在場的同學有更前瞻的視野,並且提醒各位同學們,除了加強本身的專業技術外,也要多多培養自己的人脈。趁著身為學生的時期多多學習,保持練琴的習慣,畢業後能比別人更有機會。

鄭立彬提到學生時代應該多方面學習,不要侷限在某一個領域,現在是一個多元的社會,許多藝術活動都需要和不同領域合作發展,若能提早接觸各種不同領域,對於往後的發展是件極為有幫助的事情。此外,對於專業領域基本功也要持續充實,唯有底盤越寬越厚,未來發展才能更加穩固。

「少了聆聽者就無法支撐整個音樂市場!」鄭立彬老師分析出國內藝術職業結構,如金字塔分3等份,表演者位金字塔尖端、再者是教授者、最底層是聆聽者。但目前位於底層的人數卻不多,反而位於中上層的表演者與教授卻不少,造成音樂市場不景氣失衡的現象,也導致專業科系畢業學生需另謀他路。

鄭立彬提出學生目前可以準備的方針,在越壞的時機之後,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有更好的機會出現,但前提是必須清楚自己的方向,朝著那個定位去做努力。對與音樂相關的知識,都不放棄學習的機會,並保持著對藝術的敏銳的觀察,多聽多看多學習,就能帶給自己更多的機會!

點閱人次: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