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2生涯規劃大展 音樂人生大不同
-- 2002生涯規劃大展 音樂人生大不同
文/黃昭蓉  攝影/賴芳延   【2002/4/30】友善列印
牛效華先生講演「音樂人的生涯規劃」
由中國文化大學學務處畢輔組主辦,青輔會指導的2002生涯規劃大展,於昨(29)日上午10時假大仁館601教室,邀請傑出校友牛耳藝術經紀公司負責人暨台北長笛室內樂團團長牛效華先生主講「音樂人的生涯規劃」,與藝術學院的學生分享音樂學習歷程。

談到學音樂的學生如何做好人生規劃,牛效華謙虛的說自己是個不標準的示範,在學習音樂的歷程上幾次猶豫掙扎,如果不是因為對音樂有深厚熱愛,現在也不會在音樂經營的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並在民國80年創建牛耳藝術經紀公司,提供高品質的表演藝術節目給國內觀眾;也因為這一份對音樂的熱忱,讓牛效華得以專心經營好一個屬於大眾的音樂殿堂。
民國65年畢業於文化西樂系的牛效華,求學時主修長笛,演奏成績優異,更是當時校內的風雲學生,好勝不服輸加上好動的個性,讓當時授業的教授對他留下深刻印象;畢業後面臨就業市場的考量,一度讓他在音樂教學與音樂演奏間掙扎不已,認真思索長達5年的時間才放棄演奏家的身分,轉而成為音樂家身後的推手,踏入當時尚在起步階段,一切還在摸索的藝術經紀工作,不只學好音樂,更要幫助別人學習音樂。
由於時空背景差異,以及經濟結構的劇烈變化,音樂學習環境不可同日而語,以前告訴別人如何按步就班進行的方式,已經不適合現在的教育環境,尤其音樂是強調個人欣賞的一種獨特感受,如何就個人觀點進行人生規劃,是無法視唯一體之談的。
牛效華表示音樂人有許多其他出路,參與教學工作、從事音樂創作發表、投入音樂商業管理都是可為的事業,認真說來只要瞭解市場需求,每個音樂人都可以有不錯的發展,因此建議藝術學院的學生不要一味因循潮流,首先要愛音樂,以及確認自己對音樂的毅力和熱情,要有面對危機的心理準備,不後悔選擇音樂這條路,要有這樣的想法才有可能認真投入音樂世界,但切記不要一開始就立定志向當演奏家,因為真正能專職從事演出的人很少,定下這樣的目標只會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小框框裡,寧可邊摸索邊學習,從小地方做起,踏實音樂生涯的每一步。

點閱人次:4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