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系專業知能講座 用心培養對建築的敏銳度
文/蔡怡琳     【2008/10/29】友善列印
提供建築系同學出國深造的參考方向,由建築系系學會主辦「專業知能國際經驗講座」,10月8日下午3時於大典館802教室舉行,邀請邱英浩助理教授擔任主講人,分享在英國留學時的生活經驗與建議。

提到於歐洲就讀設計時,本國人與外國學生就讀方向的差異經驗,「學習是階段性的,進另一階段時可能就會轉到別校或是換主修科目。」邱英浩表示學校制度不一定能繼續提升設計發展,也許後來會轉讀其他建築相關科目,並特別提醒同學,求學過程到一段落時,必須要到實務界工作擷取經驗。

「擁有專業領域才是最重要的!」邱英浩提到出國留學的最大問題並不在語言的隔閡,「語言」應該是必備的基礎能力,自己所投入的專業領域,並能以所學和他人作知識交流才是最重要的。而一般在英國就讀碩士時約需要一兩年的時間,到第十個月時就必須決定你的論文方向。

邱英浩提到英國是最早有「都市計畫」的國家,也是第一個有「建築學院」的地方,因此隨處可見不同類型的建築,透過觀察可提升對建築物敏銳度。談到英國大學的各項傳統時,邱英浩以劍橋、牛津大學每周一日都要穿上傳統學士長袍為例,不同學校和學院都有代表各自校風的長袍,而英國的學生和教授很注重禮貌,平常用餐時也會講究餐桌禮儀。

邱英浩表是英國是很好學習環境,學風自由開放,教育體制也執行得不錯。比較英美兩國的花費時,除了倫敦偏高外其實相差無幾。邱英浩最後也鼓勵想出國深造的同學,如果決定方向後就可及早準備作品集等有利資料,並祝福大家都能在建築的領域中發揮所長。

點閱人次: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