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一圓外交夢  陳瑩莉學長全方位指導教學  把握時事趨勢
文/李渼詩  攝影/俄文系/提供   【2008/10/30】友善列印
由職發組和俄文系系學會主辦「畢業班職場接軌講座」,10月22日下午15時17時在大仁館243教室,邀請外交部亞西司第一科科長陳瑩莉女士,以「選擇服務公職之路的自我準備」為講題,分享如何準備外交特考以及在外交部工作的經驗,期勉同學在就學中提早自我準備,全力以赴,以一圓外交夢。

外交部亞西司第一科科長陳瑩莉為俄文系傑出系友,民國七十九年畢業。睽違已久再次回到校園感覺很好,看到大仁館二樓重新裝修讓她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十幾年來都在俄文領域工作。

陳瑩莉學姐提到,同學如果要報考當年度的考試,每年3、4月就要開始找尋年度考試計畫,如考試科目及規定有無改變。其準備方法包括在就學時須自行設定目標,除了本系科目,再找其他系所與考試相關的科目做輔系或雙主修,如:國貿系或經濟系等。此方法能及早準備且能提升競爭力。

英文能力則是必備的條件,陳瑩莉學姐說,進入工作崗位後不僅能讓自己在工作上更得心應手,對未來升遷機會也有所助益,而在E化的時代中電腦運用也是自身應具備的條件之一。除俄文以外,寫報告、論文也是訓練自己的一環。

陳瑩莉學姐建議寒暑假期間把握跟俄文相關的工作或打工機會,讓自己較有方向可以準備,另外,可到各部會或翻譯社等工作,多方面接觸讓自己了解商業作業方法,藉此開闢除公職以外的就業機會。

基礎科目也相當重要,包括國文、英文、俄文等基礎打好,把握應有分數,強攻政治、外交、經貿及財經中選一科精讀。選書方面,可問相關科系的同學,考題方面一般的題目多半是申論題,但也較難回答,所以一定要看考古題。近幾年有時事考題趨勢,因此平日應養成看報習慣。如: 近來國家政策的改變 邦交國的建交與斷交。此外看定期出版的期刊,訓練抓重點並能將內容縮小,了解文章架構培養申論答題方式,看期刊亦可提升自我國文程度。

進入外交部工作也須先有心理準備,陳瑩莉學姐說,現今外交處境困難,自己須先有認知也要有勇氣,路是自己走出來的,但要自己先敲開第一扇門。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在外交部看到學弟妹的面孔。

點閱人次: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