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園藝職涯發展 搭起與蝴蝶蘭美麗的邂逅
文/李渼詩     【2008/10/31】友善列印
園生系10月30日於大恩館101室舉辦「產業與職涯講座」,邀請亞蘭生物科技公司研發部王瓊瑩小姐蒞臨演講「臺灣花卉產業之我見我聞」,提供花卉產業的相關訊息,及未來職涯之發展,與同學一同搭起與蝴蝶蘭美麗的邂逅。

王瓊瑩指出,臺灣蝴蝶蘭的外銷產值自2005年以來每年均呈現大幅度的成長,由2005年的11%、2006年的32.4%到2007年的40.3%,顯示蝴蝶蘭在外銷產業的重要性與日遽增,也凸顯蝴蝶蘭產業的未來發展性。外銷的國家地區以美國、香港、加拿大、日本等11個國家地區為主 (花協,1996) 。

蘭花種植面積僅佔花卉種植面積的4%,卻能小兵力大功,創造出高產值,王瓊瑩強調,其中蝴蝶蘭的產值更高達68.2%,2007年臺灣花卉外銷值中蝴蝶蘭占46.7%,為4961萬美元,顯示蝴蝶蘭產業的重要性。

不過,她也提到,蝴蝶蘭目前產業上的瓶頸包括部分品種蘭苗出瓶後存活率偏低、生長速度相當緩慢、無法有效調控開花時間,使其品質一致,目前亞蘭生物科技公司開始針對這些問題進行一連串的試驗,試圖有效突破瓶頸,改善問題,期盼透過更現代化的科技,開創蝴蝶蘭的產業未來新希望。



點閱人次: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