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我不要當「好過族」!華岡人深度探析職涯趨勢與建立自我價值 正面迎接金融大海嘯
-- 學務處與青輔會合推「預訂自我生涯暨職涯發展藍圖」研習營 專業探討未來
文/莊雅淳     【2008/12/10】友善列印
金融海嘯下,失業率狂襲!為提供學生了解未來職涯趨勢與自我價值,學務處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今年首次與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共同主辦「預訂自我生涯暨職涯發展藍圖」,分別12月6日及12月7日舉行,特別邀請Career就業情報雜誌總編輯臧聲遠、青輔會生涯諮商蔡稔惠教授、銘傳大學黎佩芬教授老師分享職場趨勢與未來。

職發組王鈴惠組長說,失業率節節攀升,此次活動著眼未來市場分析,儘早協助同學釐清職涯方向,其課程內容包括創意、職場倫理、危機處理能力,透過全方位的探討與研究,讓同學成功踏出職場第一步。青輔會北一組召集學校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張谷光主任則強調,「人生要有目標」、「人際關係比專業能力更重要」。

「失業大海嘯來臨了!」Career就業情報雜誌總編輯說,未來就業市場還需三至五年才能回復元氣,目前失業率已創下三年新高的紀錄;但相反的,卻有新鮮人能馬上擁有四萬多元高薪的工作。臧總編認為,新鮮人若未做好自我生涯探索、對產業知識太貧乏以及自我設限太多等缺點,易影響未來職場的適應,成為進入職場的最大障礙。

他建議同學提早做職業適性測驗,透過各大人力銀行網站,了解企業用人的要求,以了解自己的落差,並掌握機會累積自我優勢,同時開創第二專長,在精進本業之後,同時培養另一專長,增強自我優勢。

參與的英文系四年級林右千同學表示,臧總編讓我們知道不能再懶惰,不能再繼續當個「好過族」,年輕時對自己嚴酷一點,將來人生就對你好一點,不如趁年輕時練專業、調態度。

按圖索驥探索自我價值觀。蔡稔惠教授精闢分析讓同學初步了解自己,進而做出全人生涯角色規劃,同時傳授多年來的各項研究,教導同學去了解將來想去的公司,建立出PIS(個人識別系統)。

PIS即是「我有甚麼理想?」、「具體要做些甚麼?」、「形象管理及聽覺識別」,她透過「自我覺醒」的觀念架構,讓同學了解自己的生涯價值觀,同時,敬業絕對比專業重要,蔡教授再三提醒,當你的敬業令人賞識,就一定有貴人提攜。

職涯發展研習營同時安排創意講座,解除創意迷思,提倡有創意的生活,造就快樂的生活,但在學習創意之前,須先了解自己,重視個人的獨特性及價值。法律系劉東鑫表示經由這課程之後他終於能將創意、生活與工作串聯在一起,原來創意啟發就隱藏在日常的生活與工作中經驗和觀察裡。

在分組討論職場衝突與危機處理上,則由李蘋、熊美惠、劉玉香、曾雅琴老師帶領同學學習職場倫理與人際關係。現任企業講師的曾雅琴,帶給同學們「以終為始」的概念,用最後的目標當作做起點,倒過來想該怎麼達到目標。

點閱人次: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