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海角七號」電影傳奇 網路部落客力量大 網路正式躍居傳播主流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8/12/11】友善列印
網路媒體躍居主流傳播,輔仁大學陳順孝老師11日參加2008年新聞傳播圓桌會議時肯定,網路歷經10年變革,在日前苦勞網記者獲得卓越新聞傳播獎之社會公器獎後,已代表網路公民傳播進入新世紀,讓小眾媒體的議題透過網路的傳播,展現另一風姿在台灣的新聞傳播史上。

2008年新聞傳播圓桌會議由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主辦,第二場演講特別邀請學者與產業界舉辦專題討論,讓「公民新聞」成為新聞傳播學生共同探討的未來課題。

文化大學鄭貞銘教授致詞時說,「媒體素養」的教育是近幾年各大專院校積極推動的重要課程,透過媒體教育,讓每一代的新聞記者找尋新聞議題角度時可以兼具公正公義與公平,融入更多同情心,大社會小角落的新聞更值得被開發,而非過度著重社會色情新聞,偏向商業需求。

陳順孝老師則說,在蘋果日報大舉入侵台灣的媒體圈後,報紙或電視台已經成為政客互罵、美女、社會暴力等重要發聲管道,反倒是這社會仍有許多值得關注的課題,卻一再被忽視,因此,不少有志的人,開始透過網路媒體打造自己的發聲管道,讓更多的新聞被重視。

他提到,日前苦勞網獲得卓越新聞獎的「社會公器獎」後,證明網路媒體已經獲得社會肯定,苦勞網是一個以台灣社會運動為報導對象的媒體,在勞工圈內相當有名,針對各種社會課題均有詳細的分析與報導。此外,還包括智邦生活網、高雄南方電子報、蕃薯藤等均在網路媒體成長歷程中,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與歷史意義。

國片「海角七號」電影的竄起,網路的傳播更是功不可沒。陳順孝說,在國片式微之刻,大眾傳播媒體根本看不到台灣電影的用心與努力,也不想報導相關新聞,因此,透過網路部落客的訴求與廣播的傳播,造就海角七號國片的新傳奇,展現網路傳播的力量,未來,網路傳播將成為另一個新聞的力量,成為小眾課題發表的重要平台。

點閱人次:258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