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系學生化身「新聞讀報小老師」 為陽明山國小小學生紮根新聞觀念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08/12/13】友善列印
構上閱讀的天空!
大手牽小手,一起來讀報。深耕社區營造,落實社會服務觀念,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大一學生與研究所學生聯手推出「幫小學生讀報」的活動,服務對象為陽明山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小學生,每一堂課約齊聚近50位小朋友,透過閱讀國語日報的新聞與了解產製過程,讓小學生們當起「小記者」,不但分析每一篇新聞報導裡的內容,更使小學生充份了解文字意義,提升閱讀風氣。

新傳學院沈慧聲院長說,源自於服務學習課裡的「媒體素養」一課,其中,落實與執行是服務學習的重要關鍵,因此,新聞系學生動員推出幫小學生讀報的活動,透過新聞產製流程與新聞結果的傳達,讓小朋友了解新聞的意義與記者工作的正面態度。

一堂70人的媒體素養課程,則有50位報名參加讀報,新聞系學生的對這樣的讀報計劃熱忱十足。沈院長說,小學生讀報時間從12月11日至12月30日,服務對象為陽明山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鎖定「國語日報」為讀報內容,一開始的課程則是透過簡易漫畫,讓國小三年級到四年級的學生了解新聞產製與新聞記者的意義,選擇學生有興趣的環保、生命與法律等相關課題的新聞為讀報分析主軸,有趣且吸引小學生閱讀,進而發展學生對新聞角度判別與點燃熱愛文字的興趣。

陽明山國小陳仙英校長則肯定大學生的表現。她提到,大手牽小手是一個很令人感動的觀念,在社區營造的大觀念軸承裡,同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陽明山國小與文化大學,可以營造更多合作的機會,這次成為大學生讀報計劃的夥伴,相當高興,小朋友更興奮大哥哥大姐姐來學校讀報給他們聽,讓他們了解「原來報紙或電視新聞是這樣出來的」。

負責規畫籌辦的新聞研究所蔡怡琳說,「讀報」雖是新聞系學生學習新聞的重要功課,但如何透過更簡易的讀報方法,讓小學生了解新聞的意義,這工作挑戰則很大,包括將新聞產製流程到一個新聞記者的角色,決定以漫畫與互動的方式,解決百小學生包羅萬象的問題,這樣的學習方式,也讓自己看到另一面向的新聞角度,大手牽小手的意義也就是在互動學習裡教學相長。

點閱人次:417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