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貿系基隆關稅總局參觀 海關疑難雜症網路即可查詢 親自感受海關便捷運作
文/李渼詩     【2008/12/16】友善列印
國貿系11月25日由國貿系黃月霞助理教授親自率領國貿系學生參觀基隆關稅局與港西碼頭。黃月霞老師說,特別感謝基隆關稅局熱誠接待,促使學生們加深對海關及其相關業務之認知,該單位並提供書面小冊子與網頁供學生查詢了解各項海關需知。


基隆關稅局公關股曾股長說,為港口擴建,台北港特別下挖海深可達到16M,意即可停靠超大型貨櫃船,此對台灣的海運方面是能促進國際化的成長。

此外,貿易業者受惠於通關便捷化,透過網路資訊透明化,報關行業者僱用外場人員人數急劇下降,許多廠商間彼此進行策略聯盟。曾股長說,凡是優良廠商,沒有違規正當的廠商,跟關稅局簽訂策略聯盟,可享有通關快速,貨物查驗比例降低....等多項便捷措施。

報關行業者則會跟關稅局櫃台現場官員查詢,得知哪些是敬業態度良好的報關從業人員,方便日後彼此間也可進行策略聯盟,轉包接單代跑現場等。

而針對何謂保稅倉庫?關稅總局提到,汽車保稅倉庫,指進口汽車代理商一次進口多輛汽車進儲稅倉庫存放,先不用繳交關稅,貨物稅等...,等到客戶訂購汽車時,代理商再依客戶訂購之數量申報通關,查驗繳納稅款提領。簡單言之此種倉庫稱之為保稅倉庫。

關稅總局並提供相關業務問答小冊或上基隆關稅局網路資料,提供學生解決各種關稅疑問。

其問題包括了(1) 外銷品進口原料關稅,應於多久期限內申請辦理沖退?且其辦理程序為何?(2) 出口貨物報關後,如發現申報事項錯誤,可以申請更正嗎?且其更正程序為何?(3) 貨物出口其商標遭貴局查獲不符,可否放行?(如同該公司貨物為中國大陸製,但其商標卻掛牌為義大利獲美國製) 。(4) 海關對「保護智慧財產權」執行邊境管制措施有哪些?且智慧財產權中的商標權,其保障年限為何?(5) 存棧之進口、出口或轉運、轉運貨物,如須抽取貨樣、看樣、公證或進行必要之維護時應如何辦理?

關稅總局強調,這些問題上網可查詢,歡迎學生上網查看,各項疑問均有詳細回答,有助於學生了解海關業務。

點閱人次: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