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李寶春新老戲與莊子齊逍遙 帶您一塊經歷生命的真實感
-- 李寶春新老戲與莊子齊逍遙 帶您一塊經歷生命的真實感
文/王巧儀<資料來源:新舞臺五月藝文活動>     【2002/5/7】友善列印
李寶春京劇《試妻大劈棺》中的人物扮相。
五月份的台北顯得相當的文藝,許多藝文活動緊接著母親節到來紛紛展開,而喜愛傳統京劇的朋友,則更不能錯過5月9日起,在台北新舞臺由李寶春京劇團所演出的新老戲。

這次演出的三齣戲碼,分別為《奇冤報》、《試妻大劈棺》、《大英節烈》,其中又以《試妻大劈棺》為演出的重頭戲。大劈棺的情節來自於莊子的寓言,人物是莊周與他的妻子田氏,然而,京劇中試妻的版本則是改編自明代馮夢龍的「經世通言」,故事的內容主要是說有一個丈夫,利用裝死來試探結髮之妻是否會為自己守寡終生。丈夫假死後幻化成一位王孫公子,並頻頻對新寡之妻示好,妻子不敵,於是改嫁。故事的最後是棺木裡的丈夫一躍而起,破口諷辱其妻,而妻子羞愧不得不自縊身亡,丈夫則因看破人情乘蝶而去。

由李寶春老師所執導得這齣新老戲,將站在現世的觀點,重新追求不一樣的美感價值,希望藉此將整齣劇的藝術生命,以更精采且深具意義的方式展現在現今的觀眾面前。除了莊周和田氏的互動勢必將有更動之外,向來由小生飾演得楚王孫,也將由武生的形象替代,以掃俗虐之詬。而莊周幻化前後的三角,將同由一人擔綱,其可看性與想像空間亦將相對提昇,這對觀眾來說是眼福,而對京劇藝術的創新則是先趨,絕對是值得一看的新老戲。

李寶春京劇的演出時間為5月9日晚上七點演出《奇冤報》﹔5月10、11日晚上七點演出新編《試妻大劈棺》﹔5月12日下午兩點三十分演出《大英節烈》,演出地點為台北新舞臺,售票處則洽【新舞臺】或年代電腦售票系統,關於戲劇演出詳情亦可洽詢電話8712-0557。

點閱人次: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