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打贏第一關 大傳系友劉心凱的穿衣哲學要你擺脫失業危機
文/陳雨柔  攝影/陳雨柔   【2008/12/17】友善列印
怎麼穿最適當?面試的第一絕佳印象就在搞定全身行頭。大傳系校友劉心凱學長應大傳系教授王毓莉老師的邀請,12月11日蒞臨文化大學,講解正式簡報的穿著以及簡報技巧,實戰教學經驗,王毓莉老師特別要求全班同學正式穿著上班衣服,接受各項檢驗,讓大家贏在職場起跑點。

王毓莉老師指導的「傳播企劃與論文寫作」,每年都會邀請專業人士指導學生進入職場,掌握面試第一關,透過提升穿著的專業度,拉高面試的決勝先機。

劉心凱指出,一開始接觸企業主,對方完全不認識你,全憑外表留下第一印象,如何穿出對方好感,在穿著上下功夫是關鍵步驟。他提到,西裝最好是量身訂做一套較為合身,顏色則選擇深色系,增加年輕人的穩重度。外套口袋可作假式口袋,盡量不要放物品以免變形。

男女衣服選擇則有別,包括男生襯衫宜選擇白色或藍色,露出袖口長度約五公分,領帶長度到皮帶頭最為適當,顏色可選擇淺色系與外套作對比;襪子以深色為主,長度要達腳踝以上;女生淡妝較為禮貌,長髮則宜挽綁起來;裙子在膝蓋以上並穿著絲襪較為美觀,高跟鞋以黑色不露趾為主。

眼鏡搭配上同樣是一門學問,劉心凱建議,配合簡報內容不同加以活用搭配,方型鏡框能提高簡報者的專業形象、圓形鏡框則散發一股文學氣息、扁形鏡框給人精打細算的感覺,解釋預算的使用與分配特別有說服力、寬型鏡框可以拉近與業主的距離,展現親和力。

肢體語言的說話技巧是簡報者的門面之一,他提到,肢體語言可分為口說語言、腔調以及肢體語言,口說語言要注意的重點是說話要言之有物、聽話要聽出意涵、問話要問到重點、回話要應答得體。在腔調上語氣應偏低展現誠懇,速度放慢才能表達清楚,肢體語言的運用上應避免使用單指,五指要並用,手掌向上,可給予對方良善的感覺。

眼神交流則需配合會議大小做大小幅度改變,每個評審交流互看2至3秒較為妥當,1秒不夠誠懇,5秒則會給對方壓力。較大的面試場合則是以區塊做區分,個區塊眼神停留的時間同樣是2至3秒。

劉心凱說,台上身體的移動也是要注意的部分,移動速度應放慢,身體以朝正面為主,左右擺動不宜超過45度,若是要後退身體還是需面向前方,謹記不可以背對觀眾。

點閱人次:394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