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知識助人! 史學系尹章義教授一年發表9篇SCI  SSCI期刊文章
-- 跨領域研究成果傑出 樂在以知識幫助社會
文/郭瓊俐  攝影/戴見安   【2008/12/23】友善列印
台大醫院手術房發生火災,造成一名開刀中的病患死亡,事發不久,本校史學系教授尹章義與美國密西根安阿保大學副教授曾惠明,即在聯合報民意論壇發表「台大一把火,醫院學到教訓」的專論,探討醫院建築與手術房安全問題。很多人好奇,在史學系任教的尹教授,如何將研究領域擴展到醫院建築安全問題?以下就帶領大家認識這位一年有9篇論文在SCI、SSCI期刊發表,在美國出版英文專書探討病房安全與照護品質的教授。

輔大歷史系、台大史學研究所畢業的尹章義教授,是不折不扣的史學人,過去也有眾多史學領域的論文發表與專書著作。對於跨領域的研究,他表示,就方法論而言,史學面對的是最複雜的情況與條件,受了史學的方法論訓練後,史學家就能處理非常複雜的事件與資訊,也可以對很多社會問題提供知識。

尹教授說明,他認為學者、尤其是教授,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好的職業,因為除了上課、備課外,有很多時間可以做研究,而且研究來的知識只會累積不會消除;他既然選了這條路,就要為創造知識而努力。尹教授年輕時關心台灣的民主化與社會問題,傾向社會運動,等台灣民主化實現後,他又開啟新的關心主題,921大地震之後,看到地震對人類的傷害這麼大,為了研究人類抵禦的能力,他開始研究地質學與建築物,有多篇文章發表在《建築師雜誌》等專業期刊上。

2003年台灣發生SARS,有感於國人深受此病毒的威脅與傷害,他又開始研究相關的傳染病問題,是全世界第一個在國際期刊上大膽提出,禽流感H5N1病毒不會引發人傳人大流行的人。研究SARS期間,他認識了研究夥伴曾惠明教授,兩人開始學術合作,後來因曾教授轉赴美國護理學院教書,加上他自己的太太腿部開刀住院期間,他發現包括病床等醫院病房的設計,對病患都很不方便甚至造成危險,他便開始和曾教授合作,研究病房安全與照護品質問題,兩人攜手在國際期刊發表很多論文,今年十二月更在美國出版《Patient unit safety and care quality: Promotion of self-healing systems during hospital stays.》一書。

尹章義教授說,作為史學教授,他必須更用功,與地質學家、建築家、醫界學者與護理界學者比賽,才能在專業領域發展,至今累積三十多篇SCI 、SSCI期刊的論文。不過他從學術研究中獲得很大的快樂:發現一個好的論文題目時很快樂,找到好的材料時很快樂,把材料讀完從中發現珍貴的資訊時很快樂,把這些資訊整理後寫出一篇文章很快樂,投稿寄出時很快樂,送審時被評審肯定時很快樂,文章登出來時很快樂,這樣一篇論文的形成,他獲得的快樂不計其數。

尹教授開玩笑的表示,現在學校實施獎勵制度,有論文在SCI 、SSCI期刊發表時,可以得到獎金,這讓他又得到額外的快樂。

甫在美國出版的英文專書,雖是探討醫院安全問題,尹教授在書內頁的序文,仍強調自己是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他說,他以身為文化大學教授為榮,走到哪裡都不會改變。

點閱人次: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