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考取經研所撇步大公開 專家說統計學題型報酬率最高!
文/陳雨柔     【2008/12/24】友善列印
研究所考試還沒準備好嗎?專家說統計學題型報酬率最高,題型較好抓,應先把握!經濟系於12月19日舉辦提升專業知能再深造講座,邀請黃瀕儀老師蒞臨文化大學分享研究所準備經驗談,針對明年各大學陸陸續續的研究所考試,提供考前衝刺方向,並期許同學們有努力就有希望,千萬別放棄任何考試項目。

黃瀕儀說,讀書要先訂讀書計劃,根據排定的時間按部就班唸,並且要專心唸書,排除其餘雜事,讀書有效率,考取機率才會高,否則容易在惰性當中,耽誤了讀書進度。

黃瀕儀特別強調同學應熟練考古題,對要考的學校的考題一定要先做熟,尤其是各校3∼5年前的考古題,應反覆練習,把握住最可能出的題型以及範圍。黃瀕儀舉例,淡江大學前三年的英文,幾乎都是一樣的考題,東吳大學、文化大學、中央大學等校的考古題也相當重要。

黃瀕儀建議,經濟系的同學,報酬率最高的統計學為最後衝刺的最佳目標,統計學拿分比較快,題型上也較容易抓,且各校經研所之統計學幾乎是必考章節。在私校方面,動差、動差運算;點估計,點估計方法中的OLS、BLUE、MLE;假設檢定,型一及型二誤差、阿法值,P-value都要會算;計量部分則是以簡單回歸為主、三大基本假設要背、ANOVA表要會填,實驗設計跟時間序列有時間再看,不然可以先跳過。

黃瀕儀提點同學,考試最基本的還是要先打好基礎,平日上課不缺席,認真上課做筆記,在準備研究所這段期間,把大一到大四的上課筆記唸熟,在基礎穩定後再練習各校近五年考古題,金榜題名絕非難事!




點閱人次: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