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架構學習地圖  緊隨企業時代渴才腳步 規劃百年教育大計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9/1/8】友善列印
架構學習地圖,非僅僅是畫大餅,一定要和業界合而為一,讓教育與企業有連結性,提供準畢業生完整的就業學習途逕。李天任校長7日於教務處主辦的「推動學習地圖說明會」上強調,未來包含推廣教育部與各學院均需深入了解企業界對各類人才的需求方向,規畫適切課程,因應全世界迎面而來的經濟不景氣潮流。



教務處為因應今年10月的教學評鑑規畫,特舉辦推動學習地圖說明會,透過學院之間的交流互動,提供最適合學生學習的環境與學習模式地圖。說明會由林棟雍教務長主持,特別邀請李天任校長以經驗分享學習地圖的全新觀念,提供各學院與系所主管參考遵循。

李天任校長以國外一家製藥業的專案報告舉例,產業在變,時代也會變,教育觀念可以百年不變,但教育方式一定要隨時代而有所創意變化,連企業的專案報告都可以是精細複雜有創意,他相信以文化大學綜合院所的多元實力,一定也能創造出更吸引學生就讀的創意學習地圖。

李校長說,近來與文化大學推廣部達成共識,希望在這波不景氣寒流裡,推出短期課程,供文化大學學生進修,在學費與課程內容上給予最大的優惠與便捷,創造學生的自身優勢,才有機會在不景氣潮流裡,不成為被企業裁員的人。

他強調,全世界正因金融海嘯危機,面臨景氣的寒冬,台灣很難置身事外,企業縮減人事一波波,身為教育單位,肩負起訓練教育企業所需的人才更是責無旁貸。因此,呼籲院所與各系主管應該了解業界對人才需求方向,透過產學合作,跟隨企業腳步,才是對學生最有利的學習地圖。

他提到,產業在變動,時代也在變動,不可能一份學習地圖延用幾代或幾年,未來希望每一年課程委員會都要深入檢討,文化大學擁有綜合大學的多元系所優勢,唯有靠系所或院的合作溝通,跨系整合,創造優勢地位,才有機會面臨來自世界性的經濟衝擊。

李校長認為,「學習地圖」非單純畫個大餅地圖,而是應該有很多實務創意的想法,這份學習的觀念需對學生負責,需對系所負責,更是身為老師們教育百年大計的誠懇態度。

此外,環設學院郭瓊瑩院長也以自身環設學院的學習地圖與各學院分享觀念。她說,環設學院雖是集合各專業建築等系所,包括景觀系、建築系與市政系,但這些系所卻是緊隨時代變化,而有不同課程內容,因此,架構的學習地圖以師資整合優化為重點,期盼朝年輕化、國際化與產業業為需求,讓好的師資擦亮環設學院這塊建築界的培育招牌。

點閱人次: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