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韓國前總統指定收藏名家吳大光 「花非花」華岡博物館展出 敬請全校師生把握參觀機會
文/陳雨柔     【2009/1/14】友善列印
以「鏡泊湖四月遊艇」油畫作品獲韓國前總統金泳三收藏的美術系副教授吳大光,於1月13日起至1月22日,在華岡博物館舉辦個展,歡迎全校師生蒞臨參觀。

吳大光老師1982年與好友組成「台北新藝術聯盟」,並於台北美國文化中心舉辦第一次展覽後,多年來致力於人體形象與色彩之繪畫研究,2008年後作品加入了旅遊題材。

本次展覽以「花」為主軸─包括牡丹、署葵、玫瑰、海芋、蘭花、花生花等,以及非花之「花」─水花、浪花、雲花、心花、爆米花、花結、花豹等;再以「人」與之搭配,互構表現,讓花朵美之意象融入人身「青春永駐」之永恆期待!

「花之生」為此次參展作品之一,吳大光表示它代表著「人如花之生」,意即人類的生命形態與展現範疇,通常被解讀成兩個區塊:可見的物質肉體與不可見的精神主體,因此畫面中,刻意由兩塊畫布區隔拼奏著。「上半身」象徵心理思考的生命主流價值;而「下半身」意味著生物慾念或生殖衍化行為之必然,這當然是意寓人生或生命形式中令人錯愕失意的同時,心胸也可以如花之生─充滿著奔放美好的可貴空靈。

另一件作品「雙魚如意」之物件結構,可分為珠寶如意、雙魚、七雁、紅頭、人形等五大元素。「如意」原本表示人生美好之理想概念,可以象徵現實世界無法達成的願望之心靈彌補;但如果負載太多,則易突變為貪婪之相,而徒增苦痛如紅頭一臉無奈之相。人身仰拱膝跪地不畏權勢枷鎖般的誘脅迷控,為了通過驚濤駭浪般的黑水鴻溝,所幸得之天地感動,驅使雙魚〈皇帝魚與金龍魚〉偕同七雁家族,傾力護駕助其安然通關。從七雁脫羽捨毛遍灑海面,連結織成防水的輕浮羽紗,溫和又安全地乘載堅決意欲仰起的人身;此刻,不禁令人無窮的感動與讚美!

花開花落,短暫生命意象消逝之美,如人生命稍縱即逝是一樣的宇宙自然之道。吳大光借由此次展覽去化與消融「花」與「人」的過程中,豐碩與強化了對生命的信心與愛惜!

點閱人次: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