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球經濟與時局見解精深 張鏡湖董事長獲聘為行政院顧問
-- 獲行政院長劉兆玄肯定 親筆致函敦請擔任顧問職 
文/郭瓊俐  攝影/戴見安   【2009/2/19】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因在教育界的卓越貢獻,及對經濟研究與當前世界局勢的傑出見解,今年獲行政院長劉兆玄聘請為行政院顧問,與其他二十九位台灣各領域學有專精的人士,共同為行政院施政與政策方向,擔負提供意見與諮商的重要角色。

行政院是在一月下旬寄送聘書給張鏡湖董事長,敦聘他自98年1月21日至98年12月31日,擔任行政院政務顧問。隨聘書寄至的還有一封行政院長劉兆玄的親筆信函,內容為:「鏡湖先生惠鑒:素仰台端望重一方,學驗精深,識見崇閎,敬請擔任本院政務顧問職務,俾就大計方針時錫箴規,附送聘書一紙,尚祈惠允,是所企幸,耑此順候 時祺。」

行政院長劉兆玄上周已邀請三十位顧問餐敘,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也全場作陪。張董事長表示,這場餐敘主要是讓顧問之間彼此認識,並留下日後傳達訊息的管道,尚未正式對行政院的施政提出建言。

張鏡湖董事長謙虛的指出,他和劉兆玄院長、邱正雄副院長等人並沒有深交,會獲聘為行政院顧問,他猜測是去年十一月校友總會與商學院聯合舉辦「全球金融大海嘯-從雷曼兄弟風暴看全球金融危機」論壇,副總統蕭萬長與邱正雄副院長皆有出席,他在會中發表演講,提出對當前全球經濟局勢的分析,當時他注意到邱正雄副院長在台下一直記筆記,可能是因這場演講,讓邱副院長印象深刻,他才獲聘為行政院顧問。

對教育、兩岸關係、全球經濟、世界資源與環境都有深入研究的張董事長,至今勤讀不輟,常可在華岡圖書館看到張董事長埋首書卷的身影,對於去年金融風暴衍生至今造成全球經濟蕭條,張董事長也在校內外各種場合,提出他的見解,對台灣出口金額嚴重衰退的現象,張董事長更表達憂心,再三提醒國人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張董事長指出,既然接下行政院政務顧問的職務,只要國家有需要他之處,不管是提供意見或行動上的作為,他一定全力以赴,期能為國家社會有所幫助。

張董事長的職務為無給職,其他獲聘為政務顧問的人士包括:王思民、王鳳生、江清馦、李家維、杜英宗、林中進、姜渝生、徐德馨、殷乃平、馬凱、高希均、張光錦、張駿維、許恆慈、陳炎坤、陳長文、陳釘雲、陳國慈、麥朝成、黃木添、黃茂雄、黃德福、楊日昌、管中閔、劉碧良、劉維琪、劉憶如、蕭志文、謝崑山。

點閱人次: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