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最耀眼的鹿林彗星 華岡天文台21日清楚拍攝
24日最接近台灣 陽明山為北部最佳觀景區 
文/李渼詩  攝影/ 華岡天文台   【2009/2/24】友善列印
全球矚目、台灣人發現的「鹿林彗星」,將於今(24日)最接近地球,21日時本校物理系利用位於陽明山體育館10樓的天文望遠鏡-15公分螢石折射式望遠鏡,透過網路遙控操作,以ST-10XME冷卻型CCD, RGB濾鏡三色合成之相機拍攝到鹿林彗星淡綠色慧髮之影像,不但證實即將獲准籌備成立的華岡天文台設備優勢外,更展現位於陽明山頂的觀景台的優越觀景區域。



由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天文臺觀測員與中國大陸廣州中山大學學生合力發現的臺灣第1顆彗星---鹿林彗星, 24日即將來自距離地球最近的位置,星等將暴增到5等左右,即將成立華岡天文台,位於陽明山文化大學,擁有觀景最佳區域,今天也將持續運用高設備,攝影最佳的彗星風采。

華岡天文台去年即籌備設立,目前設備均已完備,適逢2009天文年,各種天文奇象,讓師生們躍躍一試,21日在運行測試設備時,即以天文望遠鏡-15公分螢石折射式望遠鏡,透過網路遙控操作以ST-10XME冷卻型CCD, RGB濾鏡三色合成之相機拍攝到鹿林彗星淡綠色慧髮之影像,這是北台灣天文氣象照裡唯一拍攝最清楚的鹿林彗星蹤跡,也為籌備開設的華岡天文台師生注射一劑強心針。

「鹿林彗星」被譽為2009年上半年最耀眼的彗星,罕見的以「反行星」的方向繞行太陽,不管是單純觀星或是學術研究上,都非常具有可看性,況且它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造訪太陽系,吸引台灣吹起一股天文觀景潮。

「鹿林彗星」的光是散開來的,看起來像是鬆鬆的棉花糖,綻放出綠色光芒代表這顆彗星還很年輕,兩年前國人首度用本地儀器發現並取名的「鹿林彗星」,剛開始還以為它是小行星,沒想到是彗星,也因此把鹿林這兩個字,從一個台灣名詞,變成全世界都知道的名詞。

「鹿林彗星」對於天文界具有指標意義,適逢全球天文年,剛好「鹿林彗星」初訪太陽系,不管內行看門道,外行也可以來湊熱鬧,24日晚上十點過後,面對南方,找到獅子座與土星,土星亮度高比較好找,鹿林彗星就在附近,準備好小型或者雙筒望遠鏡,一起欣賞這顆不同凡響的台灣之光。尤其,位在陽明山的師生,若遇到好天氣,選擇一個好觀景區,就可以看到這一顆最美的彗星。





點閱人次: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