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Murray State University交換學生留學記
萬緗筠寫下感謝的千言萬語 最心動的學習旅程
文/萬緗筠  攝影/萬緗筠   【2009/3/6】友善列印
這是一本日記,一個回憶,遠赴美國擔任交換生的一個最心動的記憶旅程。資傳系四年級萬緗筠前往美國Murray State University擔任交換生,她說,在我們這個年紀,當有人問起你未來想做些什麼,有沒有想過要出國留學什麼的,通常都是回答:「當然想阿!可是跟很多人一樣,越是想的事情就代表能實現的成功率越低。但我做了,我去了,我就圓了這場夢想。」

資傳系四年級萬緗筠的日記裡充滿感恩,一年裡她在親戚的陪同參觀下,走過芝加哥及美西城市,她在自己的努力下,勇於追求圓夢的計劃,她謝謝每個曾在這趟旅程協助她,幫助她的朋友,讓她這一場旅程成為最心動的回憶收藏。

以下文章為萬緗筠與大家分享的交換生日記,希望大家努力爭取各種可能讓自己成長的每一個機會。

大家都說,人應該經常心懷感恩,在美國的一年中,不管是讀書的時候、玩樂的時候,每每都會有一個念頭,那就是感謝。我不知道該感謝誰,是誰給我這個機會?是政府,學校,國合組的老師,幫助我的那些人,或是爸媽?大家都說我能去感謝是好事,這代表我已經擁有過了,才需要感謝。

當坐上飛機離開台灣的土地,我等於是放下了原本的一切到一個新的環境去做另一個自己。沒錯,到一個自己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世界很多事情都要重新學起,真的非常困難。對我而言,語言就是一個相當大的問題,現在想想有沒有人可以像我這麼「有種」,還不會幾個單字就跑到美國去了,當時的勇氣只是因為我知道放棄了這次機會,人生中就不會有第二次了。

經過一年的學習,我發現最困難的事情不是語言學習的過程,而是隨時都要在心裡放一個「動力引擎」,那就是當遇到任何事情都願意去嘗試,努力的給自己找機會去學習,有時候我們會替自己找藉口,說我們不行,我們沒有能力,有時候我們會懶惰,畢竟現在的社會給了我們太多資源,對有些人而言,什麼都不做,家裡還是給你飯吃又有錢拿,就算我們什麼都不想要,政府還是會有一堆福利措施保護我們,就算我們不想學習,國家還是有九年的義務教育供我們讀書,可是一直站在「被供給者」的我們難道就應當這樣白白的浪費社會的資源嗎?當然不可以這樣,儘管是去圓自己的夢想或是替別人做些什麼都好,總是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並為別人做些什麼。

剛到美國的前一個月,日子真的很糟糕,什麼分離的悲傷,鄉愁,孤獨感全都從心裡掏出來然後哭過一遍,想到一年都沒辦法回台灣,想到第一次離家這麼遠,那種自己孤立自己的心情,真的只能怪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也怨不得誰,再加上新的語言環境,自己根本就無法適應,別人在講什麼都聽不懂,上課時連狀況都搞不清楚,那種明明不是啞巴,但卻講不出話來的感覺真的讓我很挫折。

但也是因為有了「人在他鄉不管如何都要靠自己」的體認,不得不逼自己去學習,也因此在語言溝通這方面才有所收穫。接下來在ESL的九個月裡,有時接到家人打來的電話還是會難過,但是幸運的是我已經跨出了第一步,不是只是一個人躲著抱怨跟難過,僅管上課的時候完全都聽不懂,一開始我試圖多和學校老師溝通,讓他知道我有很多很多的不懂,學校老師就會嘗試用更簡單的方式讓我理解,然後多跟同學聊天,儘管英文很爛,明明知道會被笑,被糾正,但那種脫離了舊的生活到了一個新的環境,那種一無反顧的感覺讓我不怕了,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模式變的不同於台灣,大家來到這裡都是為了學習,在這樣的前提下也就沒有甚麼好怕的了。

到後來會發現,同學之間的程度也都差不多,他不會的我教他,我不會的他教我,互相學習,放下身段,就是臉皮厚一點,學會主動是很重要的,這就是美國的學習方式,希望你主動學習。在那樣的環境裡,因為大家主動的去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多參加聚會,也讓我了解了許多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似和相異之處,以及許多文化的特色,就像接觸一個國際性的小團體,增加了不少國際觀,這些都是在學習語言之外讓我意想不到的收穫。

當然英文的進步也不能只是靠聊天和多認識幾個朋友就可以的,但我認為語言的學習和生活也有其密切的關連性,當我幸運的獲得了語言的環境,剩下的自我努力就變得很簡單了,上課多發言,參與討論,下課其實老師是不會給我們太多的作業,要學習的東西其實是從發現生活中遇到的困難開始,例如想講的字不會講,別人提出的問題自己也不懂,買東西的時候不會選擇,點餐的時候搞不清楚狀況,很多當下遇到可以解決得問題就馬上問,可以試圖用其他方式詢問同學,例如用別的單字試圖解釋你想要的意思、用畫的、用比的,其實只要主動很多事情是可以很快解決的,查字典能了解的就趕快查,還是沒辦法理解的,就等上課時問老師。

ESL的老師們就像朋友一樣,他們都很願意和我們聊天,用各種方式了解學生的問題,不管是email、在作業裡提問,下課私下聊天、或是上課討論都是很好的辦法,有時候透過一些問題的提出會發現我不懂的大家也都不懂,因而激起大家的好奇心,而替自己和大家解惑也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另外重要的是我們嘗試學習許多新的單字、日常用語、文法、會話技巧都必須反覆練習,或回家多讀幾遍才會成為自己的東西。

改變學習的方式和心態,要了解我到底是在學些什麼?為什麼要學?就會發現這一年我真的學到了好多。直到回國後我還是常常會想,這段不可思議的經歷是我的嗎?當一段這麼美好的回憶被我擁有,我真的必須感謝誰,感謝那些幫助過我的人,給我機會的人,教導我的人,謝謝你們。

點閱人次: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