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國文學暨華語教學研討會 勾勒華語文發展新版圖
文/蔡怡琳     【2009/3/20】友善列印
傳承與拓新華語文學,由文大中文系、華語文教學研究所、財團法人海華文教基金會聯合主辦,3月20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中國文學暨華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以「發皇華語、涵詠文學」為主題,融合探討華語文教學檢定、古典與現代文學理論等學術專題。


李天任校長致詞時表示,「中文」在文史哲領域中具有標竿性的地位,亦為文大長期培養的成就目標,在華語文版圖及兩岸發展都扮演重要角色。其中文大中文系獨步全國大專院校,規劃為「中國文學組」和「文藝創作組」,期望厚植文學之根及創新文藝能力。透過本次研討會提出鑑往知來的見解,將推動文大中文教育更為豐碩。

面對華語文學目前的危機,文學院王吉林院長提出近來新聞常為「讀音」和「語音」問題爭議不休的例子,表達論述時的「語序」也是創作者需加以琢磨的地方。許多傳承百世的經典著作,珍貴的價值就在其精煉且優美的文句,才能成為文學不朽的底蘊。

與會者不僅動員文大中文系所師生,也廣邀海內外的學者共襄盛舉。其中北京語言大學教育測量研究所謝小慶所長,和北京大學對外漢語教育學院王若江教授皆蒞臨演講,並與現場交流兩岸華語文檢定考試和教學的應用。

受邀發表專題演講及論文的主題講述深入博遠,內容涵括華語小說、韻文、美學之探討,華語文聽力、口語和正因等教學課程設計,及中國古典文學於海內外的影響等。透過呈現不同專題面貌乃至危機,重新勾勒出華語文深邃而雋永的精神。


點閱人次:238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