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園生系邀請劉育珊博士介紹農業與生技未來
文/李渼詩     【2009/3/17】友善列印
園生系17日特別邀請到工研院技轉中心的副理 - 劉育珊博士,介紹農業與生技產業之智慧財產權其保護策略,並舉實例使學生們了解智財權的重要性。此外,以農業與生技發展的現況,得知其農業與生物科技的結合與應用是目前值得發展的趨勢。

以自己本身的工作內容與實例,經驗分享給同學。劉育珊博士說,智產權要從無形的東西變成有形的保護,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新的技術必須要有獨特的構想、創新的研究、技術的發展與轉移,再加上競爭的商業化,價值創造與實現。

劉育珊博士大略說明我國生技產業的範疇,主要以製藥、新興生技、醫療器材為主,也包含部分的材料化學、農業、食品、資源環保……等,且其投資情況整體而言是逐年增加的。此外,政府及民間設立生技園區,希望能使生物技術蓬勃發展。劉博士也簡述目前台灣農業發展的趨勢,其智財權對於農業保護的方式與特色等,來了解現代產業現況的發展趨勢。

劉育珊博士說明植物品種與種苗之保護法,達到其保護植物品種之權利、促進品種改良、實施種苗管理、增進農民利益及促進農業發展的目的,並以植物品種權與商標權之爭訴實例,來使了解其中的矛盾,顯現品種權的重要性,劉博士希望透過此演講可使園生系同學了解,利用一些專利法來保護其創新的品種,維護其權力,避免權益受損。

點閱人次: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