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解密置入性行銷 「Hot Sale」讓你更透徹了解媒體
文/黃思樂、黃嘉蘊     【2009/5/7】友善列印
是甚麼讓台灣湧入兩百萬日韓觀光客?甚麼方法可以只用三分之一的預算便達到三倍的效益?「Hot Sale•辣行銷」5月6日邀請天喜整合行銷事業執行副總丁兆蓓來破解媒體置入性行銷,分析媒體購買的基本要素。她提到,置入性行銷只要運用廣告預算的三分之一,就可以達到廣告的三倍效益,是目前最顯著的傳播行銷方式。



配合學務處職發組「提升就業力講座」,大傳系邀請天喜整合行銷事業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丁兆蓓,漫談目前媒體生態,解構置入性行銷與廣告購買。丁兆蓓表示,現在大學生不能只懂得單一媒體運作,而要懂得媒體整合,更要懂得買與賣,置入性行銷就是在新聞、節目、戲劇、電影中,不經意的加入商品或政策的柔性宣導,使消費者不知不覺接受新的資訊以及商品,從而使商家獲益。

丁兆蓓指出,現今消費者很難被單一傳播方式所影響,而從日本被引進置入性行銷,以多種傳播通路觸及消費者。例如現今時尚節目中許多的消費資訊,其實就是置入性行銷。她舉例,電影《量子危機》光是商品置入的預算收益便高達五十億台幣;而台灣的偶像劇《這裡發現愛》由觀光局斥資,邀請F4主演,成功吸引兩百萬日韓觀光客的到來。

另外,丁兆蓓更提出了媒體購買的八字要訣─「只重其形,不重其招」,除了瞄準目標閱聽眾,更要發揮獨特創意。整合行銷人員首要具備的特質是文字操控的能力、全媒體資源整合、積極的態度與累積人脈的能力,有了以上基本的技能才可以發揮出置入性行銷的最大效益。

丁兆蓓也跟同學分享在面試時觀察主管的面相,雙眼皮主管比較感性;而單眼皮主管比較理性。但她強調面相只是輔助,最重要的還是態度,沒有正面積極的態度,工作也無法長久。丁兆蓓更勉勵同學提升自己的抗壓性,切忌眼高手低。

對於新聞的置入性行銷,邀請主辦此場演講的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王毓莉,表達了不同的看法,她不同意從事新聞置入,認為此舉將大量壓縮媒體公關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將破壞新聞的專業性與閱聽眾長久以來對新聞的信任。不過,她也指出目前業界在經濟壓力下,也有了賣新聞的作為,未來將要進入職場的同學也須要了解此一現象,至於對於新聞置入該不該為,值得同學未來深思。

點閱人次: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