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廣告系邀請台灣比稿王-黃志靖總經理暢談比稿創意
文/李渼詩     【2009/5/18】友善列印
廣告系將於98年05月19日,下午13時10分,在體育館3樓堅毅廳舉辦「519搶提案」講座,特別邀請業界素有「比稿王」之稱的「創略廣告」總經理黃志靖總經理來與大家分享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掌握提案簡報時的要點與方法,透過肢體語言及創意的表達方式輕鬆提案成功。



黃志靖畢業於本校戲劇系碩士,曾任陽獅廣告 Business Director(事業總監)、百帝廣告副總經理,在2001獲得百帝集團年度Young Lion Award 卓越貢獻獎,並曾多次獲得台灣自由4A/時報金像獎及亞太廣告獎,也多次應台灣《動腦》,《贏家》雜誌、台灣教育網、亞太教育訓練網、中國文化大學、壹傑行銷學院、耶魯企管等邀請,進行行銷廣告演講,並參與人才培訓等課程教學。

他的名言包括「想成功必先有快樂」、「價值不只單獨建立在一點上,必須要多方面的配合,」。其中,「shout up」(閉嘴)哲學令許多人印象深刻,他提到,「成熟的人不抱怨,抱怨只是浪費時間,該做的是準備好如何面對問題。」、「重點不在成功或失敗,而在於人要做個doer(實行家),不是dreamer(夢想家)。」

「在比稿的世界裡,我常覺得自是個獵人」(「觀察、設陷阱、掌握、瞄準、獵殺(可做519的步驟),每逢比稿我就感到一陣莫名的興奮,」),黃志靖強調,將訊息醇化到一頁A4上、搞清楚題目,而提案的目的在於「改變認知,創造價值」、「沒有故事,就少了人的味道,也少了同理心比較的基準,」、創意讓策略加分,所以一定要配合策略,不然一個好的創意就真的只是好創意,而不是一個很成功的創意。

而提起比稿,這讓許多廣告人聞之色變並視其為勞民傷財,是個付出很大但不一定有收穫的苦差事,因為,絕大多數廣告主總是希望,能從比稿中找到個傑出的創意團隊,創造更好的市場佳績。有些廣告公司經營者認為,絕大多數的比稿的確是一種折損,不管是對比稿的規模、人員、成本、精力種種變項的掌握,比稿等同於一場豪賭。因此從企劃的提案、簡報前製作業到臨場發表,每一階段都可以說是成敗的關鍵。

黃志靖總經理是台灣現今最具盛名的「創意提案大師」,以戲劇的肢體訓練與情境掌控,加上對品牌行銷的市場敏銳度,為其服務的廣告公司集團拿下許多國際級的客戶,因此,特別邀請「創略廣告」總經理黃志靖總經理來分享,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掌握提案簡報時的要點與方法,除了創造漂亮的成績外並讓客戶留下深刻印象。


點閱人次:3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