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廖了以部長 當一日教授 親臨華岡訪張董事長
-- 廖了以部長:有效溝通是王道 掌握時代趨勢是青年的責任
文/梁雅雯  攝影/戴見安   【2009/5/19】友善列印
以發放消費券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內政部長廖了以12日應商學院國企所邀請以「溝通與談判」為題,分享個人自身實務經歷及溝通重要性與技巧。廖了以部長說,很久沒有和學生這麼近的互動,看到學生,就會想起自己大學時代,希望學生們要好好掌握這時代給你們的責任,學習溝通,成為新時代的菁英。

與學生溝通演講前,廖了以部長特別拜訪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與教育大家長談教育的理念。張董事長則肯定廖部長擔任公職的努力與用心,在推行各種政策前不眠不休的精神與態度,希望廖部長可以與學生多聊聊,讓學生在演講中,分享政府推行政策的正反兩極態度的處理方式。

廖了以部長說,要達成有效溝通得確定溝通對象是誰,才能確定兩者間利害關係,進而選擇最有利的溝通內容與方式。他強調,溝通可以促進了解、化解歧視、激勵士氣。

廖部長提到,以發佈新政策做比喻,如果要把一個政策做好,內部要凝聚很好的共識,就要靠「溝通」,由內部轉化的力量才能持久。就企業而言,企業主必須說服董監事才能有能力去進行公司決議,讓內部員工了解到企業的使命,才能讓員工和公司上下一條心,衝出最好的成績。

溝通態度很重要,廖了以部長認為,如果能夠先肯定別人,就能夠讓對方感受到誠懇的態度,進而讓對方肯定自己,提升自己的高度。其次,要懂得尊重別人才能產生信任感。

從基層一路攀爬至部長職,廖了以說,在基層工作中,個人感到最安慰的是地方民代、主席…等,意見領袖都很願意提供協助,並做出以大局為重的決定,從這個例子再次強調了與人相處及雙向溝通的重要性。

不斷強調雙向溝通才能對症下藥。廖部長提到,要懂得傾聽對方的心聲、掌握對方的需求才能對症下藥作為擬定溝通策略的依據。

他強調,了解基層工作同仁的心聲及媒體主要誤解就可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爭議。實施補助方案時,當中央能夠考慮到地方不便於在地方做直接的篩選,政府便會設定標準,由民眾申請的方式,不僅可以減少爭議及增進政策推行實施力,更避免了媒體對政府應該補助的不補助的誤解。

點閱人次: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