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攝影旅行看盡世界知名建築風格 
楊仁江教授用旅行攝影寫人生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9/5/20】友善列印
一個城市如果沒有數位現代的建築風格,等同死城!以拍攝建築攝影聞名的楊仁江老師說,走過世界知名的城市建築,拍過許多傳統與數位建築風格的特色建築體,他認為,一個城市甚或是一個國家,其展現的建築風格則需擁有傳統典雅與現代數位風格並存的建築體,否則怎麼會吸引更多觀光客或學者入住觀賞,這是一個流動的設計,這也是一個藝術的未來。

從不計較每一趟旅程會花費多少錢,「等待」與「偶遇」一場難得的畫面是他的工作與職責,更是指導學生最好的人生課題與攝影教材。楊仁江老師19日應曉峰圖書館梁恆正館長之邀,在「攝影旅行」的課堂上,以攝影旅行為題,分享旅行體驗人生的方法,建構專屬自己美麗的「人生建築物」。

楊仁江老師說,生活的形態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建築學習是他工作的重點,也以學習世界各國知名建築物的風格與特色為傲,而攝影旅遊則成為他生活型態裡最不可或缺的興趣,兩個結合即能成為自己獨一無二的豐厚資產。

今年冬天,楊仁江老師遠赴歐洲冰天雪地的城市,等待一座座心目中偉大建築師用數位建築觀念建築的另類建築物。他提到,有些是「未來城市」概念的外觀、有的是利用「光與影交錯的大學城」、有的則是在傳統街道上,毗鄰而建的新物體,每一個建築物在日夜光影交換的時刻,展現最柔美的外貌。

楊仁江老師說,為等待一張最好的畫面,寧願犧牲吃飯或遊玩參觀正常時間,只為等待一場日夜交換的美麗。他解釋,下午四點到五點間,歐洲的日影天空仍湛藍,但黃昏微黃的光調卻以浸滲天空的方式,交疊出美麗的光線,這時候是攝影師卻期待的時刻,因為在光線充足下,天空又柔美的畫面裡,每一張攝影鏡頭下的建築物都能擁有最美的風景。

楊仁江老師每一場旅行都會事先準備各種資料,安排行程,也透過網站搜尋建築師的設計理念與設計的地點區,包括攝影器材配備更得有萬全的準備。他說,飯店的塑膠浴帽是保護相機鏡頭很好的小工具,冬天歐洲的天氣變化多,下些小雪,就會影響拍攝,如果可以運用浴帽適時保護鏡頭,相當方便。

或許大家都會覺得歐洲旅程很貴,尤其單點安排等旅行更易超出預算。不過楊仁江老師說,旅行不單單僅是走馬看花的欣賞,應該是單一深入或者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旅程安排,若是跟著旅行團,費用雖低,但卻無法圓滿一場旅行,相當可惜,因此,他從不計較這趟旅程的花費,而是在乎旅行對他人生的那一個階段給予的意義。

點閱人次:358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