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本校正式與山東大學簽訂姐妹校學術合作 開啟學術互訪新里程碑
文/李渼詩     【2009/5/25】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與山東大學8日正式簽訂姐妹校合作協訂,由李天任校長親自與山東大學徐顯明校長共同簽訂,展開兩校合作序幕,未來兩校將在師生互訪、共同舉辦學術及教學研討會、科學研究合作、研究生聯合培養以及學術資料、教材和出版物的互換等諸多領域開展積極合作。



李天任校長與徐顯明校長互訪合作,並交換彼此辦學理念。徐顯明校長說,山東大學正推動「文化校園」規劃構想,未來將透過山東大學博物館的館藏特色提升學術地位,此一做法與本校華岡博物館具有一致的做法與理念,李天任校長也提到,本校辦學理念和實踐與山大頗有相通處,兩校合作一定會為兩校師生帶來更寬廣的學術視野。

李天任校長此行與本校企管系楊台寧主任與推廣部大陸合作處蔡佳麟處長同行,一起來訪,因此,本校推廣部與企管系分別就繼續教育學院院長趙炳新、管理學院徐向藝院長簽訂合作協議,啟動更細節的學術合作關係。雙方負責人同時針對具體學術合作計畫進行了深入探討。

根據共識,雙方的管理學院將在校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協定框架內,首先啟動具體的合作項目,包括在旅遊管理專業舉辦定期的兩岸學術研討會議,研究生聯合培養,MBA研究生訪學團互訪計畫等。

山東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學科齊全、學術實力雄厚、辦學特色鮮明,在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的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是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大學之一。

山東大學創建於1901年,歷經山東大學堂、國立青島大學、國立山東大學、山東大學等幾個歷史發展時期,遷徙分合、春華秋實,成為中國現代大學教育的重要發祥地和文化科教的重鎮。

著名文學家聞一多、老舍、梁實秋,史學家鄭鶴聲、童書業、黃雲眉,醫學專家孫鴻泉、尤家駿、張匯泉,化學家鄧從豪、朱兆良、薛群基,生物學家童第周,物理學家王淦昌,數學家潘承洞,內燃機專家丁履德,力學專家劉先志,電力工程專家薛禹勝,共和國元帥羅榮桓,國學大師季羨林,著名詩人臧克家等一大批學界泰斗、棟梁之才都曾在此執掌教鞭或蒙沐教澤。山東大學有著優良的辦學傳統。

一百多年來,山東大學汲取齊魯文化營養,秉承學術自由、兼容並包的辦學理念,形成了博大精深、歷久彌新的文化底蘊,特別是經過20世紀30年代和50年代的輝煌與發展,不僅奠定文史見長的學術特色,出現了一批在國內外享譽甚高的人文學者,以及像《文史哲》這樣備受關注的學術陣地,而且數理研究也取得了令世人仰慕的成績,躋身於中國著名學府的行列,在國際上也頗有影響,被《大英百科全書》列為中國著名大學之一。

點閱人次: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