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邊聽手機邊上課!一機在手 資訊全都包 
M化校園歡迎一起來體驗!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9/7/9】友善列印
M化校園,一機在手,資訊全都包!日前由資策會發行「創新發現誌」雜誌特別專訪資訊中心陳恆生主任,透過威寶電訊與本校資訊中心平台結合,創新帶給學校學生全新M化新體驗。陳恆生主任強調,透過手機平台,學生可以查課表、選課資訊,還有食、衣、住、行及展覽等吃喝玩樂訊息,手機全都包,是國內第一所全面導入M化系統的模範大學。

本校與威寶電信合作,是國內第一所全面導入M化系統的大學,實施9個月以來,已經有6000多名的教職員及學生加入此一專案,一手規劃主導M化的陳恆生主任提到,隨著提供的服務及content越來越豐富,學校學生及教職員生使用的比重將大幅提高,尤其以辦公室專機與手機結合,讓教職員隨時掌握工作時程,避免錯漏電話。

陳恆生主任說,下一波數位學習的焦點將會是無所不在的學習。他說,正因數位學習的重要,才會與電信合作有進一步的接觸,落實全校M化的重要推手就是本校李天任校長。

李校長認為,M化是未來趨勢,透過手機,可以將本校的教學融入,尤其是外語學院,共有英、德;法、韓及日俄等語言教學,若能透過手機影音教學,「一次一句話、每天四則、四個單字」,四年下來,一定能使語言大通,加上本校位處陽明山上,花費不少時間,若能善用在車上的時間,好好學習語言,對提升語文能力是很大的幫助。

要打造符合時代的數位校園,本校希望透過手機存取行動學習入口服務及校務行政入口系統,讓文大師生可以在陽明山進行數位學習,真正實現無障礙學習數位校園,陳恆生主任說,隨著WiMax的開通,行動上網成為趨勢之下,行動學習已經逐漸實現,並將成為最重要的學習工具。

他解釋,行動學習混合式學習模式,將逐漸取代傳統的教學模式,而未來手機不再只是接聽電話,而是能透過網路以聽或看方式進行學習,讓學習的場所不再侷限於教室,而是任何地方、任何時間。

積極與威寶拉近合作關係,陳恆生主任說,威寶目前提供網內行動影音前5分鐘免費的服務,應用3G手機提供視訊影像的功能,學校可以將藝術專業課程,如京劇中旦角的手勢,用影音在手機上呈現或學生在路旁發現不明植物,即可透過手機的影像通話功能,在第一時間與老師討論,即時獲得協助,增進師生的感情。

目前行動網已經完成先導基礎建設,學生可運用威寶電信提供線路免費使用行動平台各項服務,包括生命教育、專業學程、行動影音、校園訊息公告及影像電話等,如本校聞名全大學院校的華岡博物館珍藏許多書畫文物,透過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將大部份文物轉為數位內容,經過M化後,透過手機也能即時欣賞名畫,學習效果百分百。


點閱人次: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