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抵臨文化大學 張蘭春常務副院長率團參觀
文/李渼詩     【2009/7/21】友善列印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一行15人於21日蒞臨文化大學參觀,由張蘭春常務副院長親自率團抵臨華岡。李天任校長特別安排各項文化校史導覽參觀活動,向貴賓介紹文化之美。他提到,文化大學的教育在於推動中國文化不遺餘力,當年蔣中正先生特別親函向張其昀創辦人命名推薦成立中國文化大學,意旨希望培育具有中國文化底蘊的五全學生。

大陸的國家教育行政學院直屬大陸教育部領導,是大陸教育系統獨立設置的教育幹部培訓院校,位處北京大興區,1955年,大陸教育部提議並經毛澤東主席批准創辦,定名為「教育行政學院」,1995年9月4日開始辦學,是大陸第一所教育管理幹部培訓學校,開創了新中國系統培訓教育管理幹部的先河。該校培訓的對象主要有全國高校校級領導幹部,中青年幹部,省、自治區、直轄市、縣教育行政部門主要領導和全國高校政治思想理論課骨幹教師等。

參觀的貴賓包含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副主任王立生、全國高校學生信息諮詢與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張鳳有、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培訓部主任于京天、國家教育行政學院辦公室主任韓旭、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遠程培訓部副主任王德剛、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認證處副處長曹紅波、北京師範大學教務處處長涂清云、雲南農業大學副校長唐滢、張家口市教育學院院長劉新華、山東威海市教育局副局長王義君、山東威海市招生考試辦公室主任叢平、北京教育考試院副院長臧鐵軍及北京市勁松職業高中校長賀士榕及張家口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王立秋。

曾多次與李校長在台灣各項場合相見歡,並針對陸生來台交換意見的張蘭春常務副院長,今年特別安排參觀文化大學,希望藉由參觀校際環境與各項軟硬體設施過程,將相關經驗分享於大陸師生,進一步推動兩岸文教的交流。

李校長則以創校四大理念為主題,向貴賓介紹中國文化大學教育的意義。他提到,本校創校為「東方與西方的綜合」,以中國文化以孔子學說為中心,是東方文化的柱石,華岡興學,本乎此一理想。其次為「人文與科學的綜合」,由於現代學術,崇尚專精,但分工乃是方法,合作才是目的,因此,科技融合相當重要。科學旨在求真,科學包括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應用科學三大類,本校在全國各大學中,學制最稱完備。

「藝術與思想的綜合」則是第三個創校特色,李校長說,文化大學位在台灣國家公園裡,風景全台獨一無二,擁有最美的華岡校景,適合學生涵泳欣賞,開拓其胸襟,恢宏其志氣,最具風格特色的校舍建築,則結合固有文化與科學技術而為一,展現中華特殊風格。此外,「理論與實用的結合」是課程裡最重要的觀念,本校教育和研究,每年都與企業合作,建立產學合作的模範,希望培育企業最適合的學生,學生也可在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


點閱人次:2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