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培養實力 推廣部與客家電視台與合作開設客語配音人才班強化競爭力獲極大迴響
文/李渼詩     【2009/7/23】友善列印
客家電視台首度與本校推廣中心合作,開設「客語配音人才培訓班」已經正式開訓,首度以大埔、饒平、詔安等少數腔調為訓練之首要內容,今年七、八月暑假期間正式開始上課,八月下旬將完成實際配音工作,九月上旬舉行結業式暨成果發表,結業學員可獲客家電視台以勞務報酬方式邀請結業學員為台內PROMO配音,增加實用機會,在不景氣年代增加職場競爭力。

推廣部文化中心提到,今年課程總計59小時,共分有發聲原理課,包括音響原理、發音器官、共鳴部位、發聲基本概念;在戲劇概論上,則教授戲劇元素、心靈解放、肢體解放。

客語正音部份,包括客語正音、劇本練習、改稿、順稿;並教授數位錄音課程,內容維硬體配備、檔案規格介紹、錄音軟體操作。最特別的是課程融入演藝肢體動作,包括精神集中、人物觀察、想像力訓練、情緒記憶、膽量訓練、聲音表情及哭笑的訓練、喜怒哀樂的演練、各類稿型演練、人物的聲音特性。在播音技巧部份則以 噴口、收口、正音全音、段句換氣、音斷氣連、各類稿型演練,在實作課程上,包括錄音室現場錄音、錄製成果帶,最後將由主辦單位頒發「配音班修業結訓證書」。

師資陣容相當堅強,客家電視台副台長湯昇榮,曾歷任記者、企劃、製作人、導演,曾任職於學者電影公司衛星電視台、中天電視 大愛電視台節目部藝文組集人、戲劇一部副理、公關、總監辦公室主任;規劃「大愛劇場-草山春暉」。金鐘獎年度行銷獎。動畫電影「印順導師傳」入圍金馬獎最佳動畫片。曾擔任客家布袋戲「魅戲偶劇團」團長,也參與書籍策劃、唱片企劃、統籌等工作。

中國廣播公司金鐘獎導播李若梅,曾任各大電視公司主播、記者、演藝人員正音老師及國語日報華文中心成人正音班講師。資深配音員姜瑰瑾,代表作:電影《功夫》─包租婆、卡通《亂馬1/2》─姬亂馬(男)、天道霞、珊墣的奶奶卡通《湯姆歷險記》─湯姆、卡通《麵包超人》─麵包超人。

點閱人次: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