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9國際都市規劃暨設計工作坊」來自四國六校建築規劃系所師生80多人參與
文/李渼詩     【2009/7/28】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與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於7月27菲華樓舉行「2009國際都市規劃暨設計工作坊」開幕式,來自四個國家,包含日本、韓國、澳洲、台灣等六所學校,建築與規劃相關系所師生共80餘人參加為期11天的工作坊,活動將至8月5日止,今年工作坊主題是以山仔后美軍眷舍與文化大學城為規劃範圍,考量環境、經濟、社會發展變化等因素,結合文化大學豐富的學術與周邊社區資源,以永續發展觀念為前提,保護再利用此一珍貴之人文資產。

本校李天任校長特別出席該場開幕式,希望藉由文化大學周邊自然資源為台灣景觀與文化保留豐厚資產。

今年規劃設計主題包括山仔后地區都市計劃主要計畫調整、美軍眷舍保存與再開發計畫(積極開發)、美軍眷舍保存與再利用計畫(保留為主,再利用為輔)、文化大學大學城綱要計畫。除此之外,在工作坊期間更將舉辦兩場學術交流座談,第一場將在8月1日上場,主題是「人文資源(古蹟)永續發展與保存再利用」;第二場為8月2日,主題為「大學城之國際視野及發展趨勢與全球化之社會責任」。

活動為第三屆,參加的學校包括日本早稻田大學、澳洲雪梨大學、韓國高麗大學、台灣政治大學、聯合大學與文化大學。此工作坊前兩屆分別由聯合大學(2007)與政治大學(2008)舉辦,主題為「苗栗縣造橋鄉」與「政治大學大學城規劃」。此次活動也由原來一個星期的活動時間,擴大到11天的活動,希望各國學生與老師之間能有共多的交流與互動,使得規劃設計成果更加成熟。

在研究的主題上,近年來國內各學術機構積極的從事國際合作交流,然而在國際化的過程當中,更需注意到本土性的研究,尤其是針對歷史人文資產的保護。在本土性人文資產研究中,歷史建築是僅次於古蹟的文化資產,每一處歷史建築,除了本身的價值外,也連結了社區、社群的群體記憶。連結了多處歷史建築,就連結了歷史和生命,就成了該地區的寶藏。

山仔后美軍眷舍源於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成立美軍顧問團並派遣第七艦隊協防台海所興建,除了本身的建築特色之外(西式住宅),更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這層特殊的歷史意義,不僅表現在外在的實質環境設計,更向上下連結到美國政府對台灣地方政治的影響力,以及國際台海局勢,甚至反映出美國在東亞地區勢力消長的過程。此外,山仔后美軍眷舍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此地區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更反應出其重要性。因此如何讓此具有歷史意涵的地區重新受到重視,並活化其土地使用,為本次規劃設計的重點。


點閱人次: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