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陸八所新聞系陸生來台實習二個月 兩岸共同培育新聞尖兵
文/葉子豪  攝影/葉子豪   【2009/8/18】友善列印
體驗台灣文化特色,認識多元化媒體環境,新聞系再次舉辦「大陸生來台實習」研習營,展開為期二個月的兩岸青年交流。新聞系特別在8月17日菲華樓202教室,舉辦歡迎會,張鏡湖董事長、楊泰順校長及陸委會文教處陳會英處長親臨致詞,期許透過培育媒體觀念,創造穩健發展的兩岸未來。



新聞系徐振興主任表示,感謝中華文化發展基金會提供研習營機會,讓本校或是兩岸新聞系學生透過輕鬆愉快研習管到,認識彼此文化和環境,今年新聞系為讓大陸學生更快融入台灣,將由台灣研究生帶領陸生體驗台灣獨有的美麗文化,一對一的學長姐交流方式,引領大陸學生親近台灣人情之美。

張鏡湖董事長表示,此次來台參加實習的8所大陸學校的學生,有一半以上都是本校姐妹校,展現長久以來促進發展兩岸學術交流上的成果,希望透過此次活動,能讓尚未結為姊妹校的學生,可以多體驗華岡、認識文化,期許這次交流加深兩校之間的友誼。

「媒體不再第四權,而是人們心中的第一權」。楊泰順校長強調,日前台灣因莫拉克颱風遭逢重大困境,當時行政院長劉兆玄曾提過,凡是受災戶等人若遇事情可透過媒體告知政府,並透過政府將事情做到更圓滿,當時即深刻感受新聞媒體的重要,而對今日在場學生而言,新聞傳播就是各位同學未來必學的專業知識與重要觀念,希望兩岸新聞從業人員延續新聞人精神,營造為人民謀福利的新聞環境。

陸委會文教處陳會英處長說,兩岸媒體都需要進一步交流,深入瞭解彼此,學習雙方文化,可透過報導的力量,提供人民正確的訊息管道,相當感激台灣大專院校能為相關活動課程,以充實具特色方式,讓兩岸學生正確接觸台灣文化。

新傳學院葉明德院長說,新聞人一定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目前文化大學是台灣民辦大學中第一所創設新聞系的大專院校,近幾年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合作交流,以青年為主軸,透過教育交流管道,創造和諧融洽的新合作關係。

鄭貞銘教授則引用日前往生文化大學第一屆新聞系主任謝然之教授的訓詞訓語-「新一代年輕人要為千萬人盡心盡力,不求名、利,只求為社會大眾謀福利」。鄭貞銘說,每一位新聞人都是兩岸交流發展種子,努力爭取任何學習機會,透過分享思想,交流文化,為兩岸新聞發展努力。

今年參與合作交流的中國人民大學丁飛同學表示,來到台灣後,讓他感受到自己就像在家鄉一樣,處處可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而也會利用這次學習成果,將思想帶回大陸與同學分享,促進兩岸新聞系學生交流;南開大學羅興誠同學則說,吸收來台期間所學知識,可讓他成為傳播界的大樹,希望回返大陸母校後,能和更多同學,分享知識,促成兩岸學生的彼此瞭解,和平的未來。


點閱人次: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