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駐校藝術家杜十三 廣邀台灣30位詩人奉愛詩作刻印在華岡
文/李渼詩     【2009/10/13】友善列印
以詩為歌,寫詩融入華岡之美。未來,華岡的建築、華岡的門、華岡的路,處處顯現台灣30位知名創作詩人的創作文采,字字均將刻印在銅版設計,分佈設計在華岡各地。這是駐校藝術家,國內知名詩人杜十三的創作極致態度呈現。杜十三老師說,這是全國首創,更是獨一無二,廣邀台灣30位創作詩人將其詩作移駐華岡,展現詩文環境的影響力,誓將文化成為最美的詩文大學!駐校地點每周二下午,歡迎喜歡暢詩、寫詩、讀詩的學生直接前往體育館10樓親見大師風範。

杜十三,本名黃人和, 1950年出生於台灣南投竹山,台中一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主修化學、輔修藝術,是國內知名的詩人、藝術家、文化論評人,職業設計師、企畫師、總編輯、公共藝術策展人,曾於2000年獲【年度詩人獎】、1998年第五屆耶路撒冷國際詩人節」國際詩人勳章等國內外大獎,詩創作包括《石頭因為悲傷而成為玉》、《新世界的零件》、《火的語言》、《愛撫》、《嘆息筆記》、《愛情筆記》、《地球筆記》及《人間筆記》。

與資傳系教授,李天任前校長相熟,曾是舞台劇的合作創作團隊,今年獲邀擔任本校的「駐校藝術家」,杜十三老師是唯一的詩創藝術家,如何將詩與環境結合,是他最大挑戰,更是落實他夢想裡-詩創空間的目標。

杜十三老師說,華岡得天獨厚,擁有最自然豐厚的空間,是文學詩人夢想展現的天堂,若能引進詩人詩文與環境結合創作,將成為台灣詩創影響力最強的企劃案。他計劃分三個部份推行夢想詩的天堂,包括已確定邀請國內30位知名詩文創作者,如瘂弦、汪啟疆等詩人,將其作品刻印在銅版上,分佈在華岡重要出入口,或是地面、或是牆上、或是電梯,讓華岡師生凡是經過走過,都可以接受詩的洗禮,享受詩的沐浴感動。

第二部份,杜老師將為文化大學親創十首關於華岡的詩,譜寫關於華岡的故事,是過去、是未來,也是大學青春的見證,這十首詩同時也將以寬大屏幕展覽方式,適時展出,讓大家看到華岡最亮眼的燦爛。

「我就是詩的藝術家。」杜十三老師說,最拿手的裝置藝術,就應該放在最美的大學校園,自己曾創作「手工書-太陽筆記」,內文即載一首詩,透過鏤空設計的書,將詩鉗進書裡,獨一無二,未來這些書也將展示在華岡,讓學生看到詩的各種展現方式,可以唯美、可以專屬、可以與環境結合,只要願意親近詩,就可以享受詩的各種美態。

杜老師更願意與每個喜歡暢談生活的師生聊天,一同在詩的世界裡,享受文學創作的快樂,只要願意,歡迎直接在駐校時間內,直接前往體育館10樓敲門即可進入。杜十三老師說,教學相長,是他對教育最大理想,希望可以在華岡實現。杜十三老師的部落格http://doing13.blogspot.com/

點閱人次:3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