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李天任教授:IT治理人身掌校園數位化舵手
文/蔡怡琳     【2009/9/28】友善列印
98年大專校院「校務資訊系統經驗交流研討會」首場專題演講,特別邀請資傳系李天任教授,主講「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大學IT治理的發展與挑戰」,由楊泰順校長擔任主持人,探討校園資訊的理念與發展。李天任教授以「IT喻為愛,如佛曰裡的愛如一炬之火,萬火引之,其火如故。」借喻每一個IT人都要有為百世眾人服務,勇敢往前的氣魄。

李天任教授闡述大學IT(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科技)的功能。他認為,IT治理是一項極富挑戰性的工作,而最重要的是透過IT的設計與治理,使你能夠得到最好回報。IT人才可扮演各種角色,影響力範圍深遠,但身為大學裡的IT治理者則需堅持「正確」的核心價值觀,否則易淪為資訊技術員,枉費身為IT者的正確角色。

IT世界可能面臨各種「模糊性」,李天任教授解釋,如個人若不停地收發電子郵件,但電子郵件的功能非單一性,使用者僅將它當作收發信件的郵筒,忽略有效運用的功能,則無法提升電子郵件的使用意義。

數位化校園策略性目標足以提升一個校園的強大競爭力,李天任教授以國外的非營利組織(EDUCAUSE)單位曾發表的統計議題為例,美國數位校園評鑑的標準內涵包括落實「學習體驗」、「管理體驗」、「學生生活」等多項內涵,只要聯結與學生習習相關的學習經驗,就是一個優質的數位校園。

李天任教授指出,現代人一旦缺乏網路手機等通訊設備,如同以前沒有水電般難以忍受,IT治理者則應超越個人生活範圍,以「佛曰:IT(愛)如一炬之火,萬火引之,其火如故。」借喻要有替百世眾人服務的氣魄。

身為IT人,未來該怎麼做?李天任認為,「雲端科技」的興起,可解決目前必須大量購買資料庫的問題,有效建立Sharing-based學習組織網絡,所謂雲端科技即是透過遠端科技運算,降低實體儲存空間,是現今科技裡的最大突破,創造輕薄生活空間,讓科技人更平凡,也更有價值。

李教授舉知名社會學家費孝通所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說明大學和其他機構間,展現「和而不同」的胸懷,透過良性競爭來促進成長,達成最佳辦學效益!


點閱人次: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