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鄭自隆教授:Web2.0與傳播政策及媒體產業可以並存 但優秀者可屹立不搖
文/沈佩璇  攝影/沈佩璇   【2009/10/7】友善列印
Web2.0的發展會對現在的傳播業造成怎麼樣的影響呢?國立政治大學鄭自隆教授強調,當新科技遇上舊媒體,優秀創意的那一方就不會消失,正如好幾世紀前發明的報紙至今仍屹立不搖存在於現今傳播界。

鄭自隆教授7日出席新傳學院舉辦新聞學學術研討會時,他提到,新科技與舊媒體激撞出來的火花,可能會產生襲奪、也可能並存於同一個環境,端視優秀與時俱進的成長。

年代電視的嚴智徑副總經理表示,即使現在網路發達,人人都能扮演類似媒體這樣的角色,但是媒體仍然需要專業的素養,專業新聞人士秉持新聞學宗旨所做出來的東西和一般人終究是不一樣的。

嚴副總提到,一般人在網路所張貼的資訊可能是未經求證的傳言,但新聞媒體要報導的就是要追求事情的真實性。他鼓勵新聞學院的同學們,要對自己的專業有信心,只要認真學習專業與累積實力,畢業後仍可成為有競爭力的優秀媒體人。

網路科技的發達讓資訊流通更加容易,但是專業的新聞媒體仍具有一定地位。鄭自隆教授說,從報紙到電影,接續廣播,再發展至電視台,傳播科技一直都在發展,不過,即使科技不斷進步,但優秀的傳播媒體仍會繼續存在,相信Web2.0和媒體產業應是能夠並存的。

推推王網站創辦人楊致偉說,自己學生時代就有架設網站然後創業的理想,但網路能像傳統傳播那樣接廣告賺錢嗎?答案是肯定的。

楊致偉認為,網路的確可以賺錢,像是透過和廠商合作然後在部落格撰寫推薦文章就是一種方式。而像推推王這樣提供網路服務聚集人氣,然後吸引廣告及贊助也是一種方法,網路跟電視媒體結合已成為一種新的趨勢,網路上的資訊和消息透過電視報導就能吸引更多人關注,這是互相幫助產生的加乘效應。


點閱人次: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