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雅美食廣場用餐不用免洗餐盒具 自備環保筷 健康又衛生
文/李渼詩     【2009/10/9】友善列印
環保宣導新觀念!進入大雅美食廣場,請勿在餐廳內使用餐廳提供的外帶餐具用膳,總務處事務組呼籲,免洗餐具含有易有化學物質,長期使用恐會造成健康疑慮,建議響應「自備環保筷」,達到「筷樂出門健康生活」,尤其若在大雅館室用用餐千萬不要使用外帶盒餐具,避免觸法。



筷子是每個人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的進食工具,然而,外食族最常使用之免洗筷具有一次使用即丟的特性,是典型的環境不友善產品,且部份免洗筷更有化學物質殘留,頻繁使用可能對健康產生影響。因此「自備環保筷」,不僅能避免使用免洗筷造成身體健康的疑慮,亦為垃圾減量及節能減碳貢獻心力喔!

環保局關心同學們的健康及環境維護,配合行院環境保護署「免洗餐具限制使用」公告規定,自95年9月1日起公私立學校餐廳於內用不得提供任何材質之免洗餐具;外帶則不得提供塑膠類免洗餐具,以達到源頭減量。

此外,環保局以源頭減量思維已推動下列措施,包括自96年8月20日起,臺北市政府市政大樓暨各單位所屬餐飲部,購買食物外帶,店家將不再主動提供免洗筷。

自97年6月18日起,臺北市四大連鎖超商及三大連鎖超(7-ELEVEN、全家、OK、萊爾富、全聯、松青及頂好)不主動提供免洗筷;推廣百貨公司及量販店業者之美食街提供可重複使用筷子。

從物質使用的週期與效益來看,環保局希望同學在追求便利性外,也能具有資源永續利用的眼光。免洗餐具的使用壽命,僅只短短一餐的時間,但後端的處理要耗費大量的資源與人力,非常不符合資源永續利用的原則。

只要大家願意自備餐具,不論外帶或用餐時都可派上用場,從個人減少免洗餐具的使用,就可以減少許多垃圾,也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和傷害。

點閱人次: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