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改變創新秀自己 迎接數位新時代 「次文化」傳播躍上新聞研討會主題
文/葉子豪  攝影/葉子豪   【2009/10/9】友善列印
探討Web2.0時代新聞傳播政策、產業、教育和社群的轉變,由新傳學院新聞系舉辦「2009數位時代的傳播產業及新聞傳播教育學術研討會」於10月7日上午9時30分在曉峰紀念館2樓國際會議廳,邀請台灣師範大學傳播研究所陳炳宏所長擔任主持人,召集國內傳播學界師生,齊聚一堂深究論文成果和社會文化探討。

數位化時代來臨,閱聽人皆可透過網路平台發表看法和創作,造成次文化興起,探討數位化時代影響,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鄭淑慧助理教授特別提出,因應時代的變遷,新聞教育也必須做改變;文化新聞郭文平老師則引用文化迴路理論,表示人人都可以透過公共平台發表新聞。

鄭淑慧助理教授說,目前國內的傳播科系學校,欠缺經驗式教學,緊隨科技進步,傳播科系所與其它科系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許多傳播學生學習的專長,未來也不一定會從事傳播工作,往往造成專業技能無形浪費。

鄭淑慧說,傳播教育則應積極朝三個目標經營規劃,包括國際交流、業界和學術的互補教學和服務學習,透過實際的體驗和應用,學生才容易在面對未來時,有選擇的籌碼。

針對目前網路便利性,新聞系郭文平老師表示,人人展現自己觀點的平台很多,如公民新聞和部落格,但也因為網路的便利,造成智產權的維護不易,這是在數位化時代必須注意的現象。

南華大學傳播研究所徐凱雯和邱耀弘今年則以「迷文化」和「KUSO惡搞」作為分享主題,提出數位化時代,越來越多人擺脫社會框架,勇敢表示自己的看法和創作。

以深度訪談法研究男性喜歡日本男生偶像團體的徐凱雯說,數位化時代年輕人對於「著迷對象」有著別於常人的想像和狂熱,形成一種儀式,透過追逐偶像,達到滿足愉快的目的;男性在面對同性偶像時,則會受社會傳統框架限制,壓抑自己的喜好。

研究KUSO惡搞文化的邱耀弘同學說,支持和嘗試KUSO行為的人都是一群對現實生活有所不滿的人,惡搞的作品透過數位化的方便平台,讓其他閱聽人看到其他人對社會現象的不滿和想法。


點閱人次: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