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傳系課堂走出校園  活用所學進入北美館皮克斯動畫音樂世界裡
文/陳雨柔  攝影/陳雨柔   【2009/10/12】友善列印
大傳系楊祖珺教授將課堂搬到美術館,希望同學們能藉由有趣的動畫展覽了解平日課堂所學理論應用。二十餘名學生齊聚美術館,在專業導覽員的帶領下走進皮科斯世界,平常在電影裡看的到的卡通人物這回全成了教材。楊祖珺說,「文化研究專題」是探討音樂在社會歷史、經濟等影響力,而皮克斯動畫豐富的配樂及巧妙的音效製作成為最佳的示範教材。

楊祖珺教授的方式向來注重與學生間的互動,更希望學生能透過實際社會的參與,真正體會文本敘述的含意。今年課程中的「文化研究專題」,以探討音樂在社會歷史、經濟等影響力,楊祖珺教授強調,皮克斯動畫豐富的配樂及巧妙的音效製作是這堂課程極佳的示範教材,足以帶領學生了解音樂故事的魅力。

動畫作品成功與否,配樂的份量可不容小覷!楊祖珺提到,例如膾炙人口的「料理鼠王 」是由法式街頭演唱風格著稱的女歌手Camille灌錄的爵士香頌小品Le Festin,向來最吸引孩童目光的「汽車總動員」則請到搖滾女聲Sheryl Crow、連創5張冠軍專輯的Rascal Flatts等多位著名歌手獻唱,透過皮克斯動畫可以享受當代電影音樂家、葛萊美得獎歌手與好萊塢影星親自參與為動畫片獻藝的音樂,而這也代表配樂在一部電影的重要性。

當天負責率學生參與導覽的台北美術館展覽員李麗美則說,《蟲蟲危機》昆蟲城市裡繁忙的嗡嗡聲,則是第二次世界大戰P-51型戰鬥機及P-38型偵察機飛行時的聲音,此種機型遠比民航機飛行時聲響還要大,更能充分顯現工業城市日夜不停歇的脈動感,皮克斯團隊是以現實生活存在的聲響找出最符合畫面的音效。

大傳系胡同學說,皮克斯團隊運用音效細膩的執著令人佩服,平常觀賞動畫不會特別注意音效,在展覽場上才知道,角色裡的每一個小動作所發出的聲音都是經過團隊再三實驗,找尋到最適當的音效,體會從不同角度看動畫世界。

李麗美展覽員說,今年觀展人年紀大約在三十歲以下,不僅是一般對動畫有興趣的民眾,也有不少繪畫、動畫、當代藝術等領域的藝文人前來觀展,甚至有不少幼稚園安排團體校外參觀,皮克斯動畫的魅力可見一般,11月1日是最後截止日,有興趣的師生可要把握機會。

點閱人次: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