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頑童駐校藝術畫家周哲 用蒼勁圓潤山水墨風刻畫華岡館樓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9/10/13】友善列印
駐留中國文化大學幾近半世紀的華岡水墨畫家老頑童周哲老師獲聘擔任本校藝術家,今年將以「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水墨概念重新打造極緻唯美的水墨華岡,將文化大學每一棟樓館,用詩、用畫、用情一筆一筆刻畫華岡,記錄2009年,屬於這個時代中國文化大學。周哲老師允諾,今年最大的筆觸願望就是留下華岡最美的風景,是四季的光影建築,是無可取代的華岡,明年六月更將舉辦個人展覽,展出華岡的「最美」。


文化大學國畫組第一屆校友,頑童畫家周哲2007年獲國立歷史博物館邀請舉辦「生涯一片青山」個展,引起極大迴響。周哲老師一生,幾近半世紀與華岡一同走過青春無悔,走過師承水墨畫風,走過華岡的狂風與驟雨,記憶裡的華岡泥土還溫溫暖暖地握在手上,記憶裡飄進腦海的雲嵐山情依稀還停駐於宣墨紙裡,這些都已成周哲老師的珍藏,更是無時無刻無法揮之的美好故事。

周哲老師的畫總藏著許多被人遺忘,而卻又很有用的舊記事。「永憶華岡老園丁」一幅是他最珍愛的作品,於張創辦人曉峰夫子百年誕辰,誌慶建校37週年恭繪,以質樸堅毅的校訓精神畫繪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的豪氣干雲,在虛與實的文人畫風裡,周哲畫出當年陽明山的絕美雲嵐晨霧,在高岡上的神仙美境,而這裡就是孕育優秀學子的大學殿堂。

周哲1930年生於江蘇泰縣,曾因家貧被送進貧兒院,小學四年級時,年方12歲即進入部隊當小勤務兵打雜,面對政治情勢的丕變,1949年隨部隊經舟山撤退到台灣,進駐桃園擔任上尉通訊官,而後參加國防部與教育部聯合分發的出「高中學歷鑑定考試」,通過高中及格,當年即以同等學歷錄取分發中國文化學院美術系國畫組,生命重新揮別烽火遍地的戰爭生活,開啟精彩永無止盡的藝術學習路。

「老師做的是百年樹人的長遠工作,對後世的影響永無止息」!師承水墨江兆申、花鳥陳丹誠,開啟生命的豐碩在於藝術的追求,周哲老師說,江老師從一開始只要求他做最基本的功夫,但基本功夫則成為他最豐厚的資產,周哲老師對於教育的態度也是如此,只要願意多詢問,一定傾力相授,但基本功夫一定要很紮實,這是一個畫家的訓練,更是生命藝術最紮根的基礎。

水墨對周哲老師而言是最自然的心靈語言。周哲全心專注於每一筆每一畫,以純熟穩健的筆觸墨韻傳達出最真實、最自然的生命感動。文人畫風的學習,周哲老師飽覽群書芳澤,研習百代畫家的創作,使其筆墨技巧及章法呈現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文人畫風,而繪畫觀念不斷地推陳出新,水墨的運用純熟豐潤,讓山水畫作顯得生意盎然。

青春是一道燄火,短暫爆發,精彩深刻。周哲老師說,文化大學位處國家公園,四季美麗是必然,但豐厚的人文與青春昂揚的生活活力,卻是時時刻刻在變化,時間是限量版,無法被取代的,獲聘擔任駐校藝術家,就要盡其所能用專業記錄不可被取代的華岡風情。

習慣踏在華岡幽徑裡,周哲老師用眼睛、用感情,記錄最美的館樓身影。周哲老師說,文化大學的各個館樓有得是走過時代的歷痕風霜,有得卻是新時代的設計美風,透過光影照射與樹影婆娑的流影中,就是要尋找最美的身影,山水墨刻不是人工味過重的工本畫,而是融入情與景的人文畫,帶著「虛與實」、「整與碎」、「明與暗」的氤氳空靈意境,畫出屬於華岡人印象裡最美的大學城堡,留下最美的華岡。

培育人才,相信才德兼備。周哲老師提到,「一個人與其有才,不若有德,才德兼備方為君子,畫家也是,有專業之才,輔以謙謙之德,畫裡才會呈現君子大度之風」。他常說,一個畫匠與畫家截然不同,畫家的內心戲很重,每一筆每一畫的蒼潤飽滿,刻畫的就是走過人生的歷鍊。

走過半世紀的人生,周哲老師則以樂觀頑童的遊戲,笑畫出揮灑甘甜苦樂的畫作。周哲老師說,沒有從前飽嘗困頓的苦滋味,今日就沒有品出來特別醉人甘美的人生,這心裡總暖悠悠的,彷彿泡在蜜裡般,而這華岡的每一天也是畫也畫不盡的精彩。

點閱人次: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