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名人演講在華岡!悠遊卡公司連勝文董事長:見微知著預知危機 鐵血態度決定企業未來
文/蔡怡琳  攝影/戴見安   【2009/10/15】友善列印
悠遊卡公司連勝文董事長10月13日應商學院國際企業所邀請,於大恩館1樓國際會議廳主講「危機管理」。連勝文以深厚的金融涵養及管理經歷,闡述因應危機之道,透過「蘇格拉底」教育方式,充分與學生互動,還特別帶來特製化熊貓造型悠遊卡,作為鼓勵同學發言的禮物,展現十足親和力。



連勝文在商學院林彩梅院長引薦下,演講前拜會張鏡湖董事長。他表示,因岳父和許多優秀的法界好友都畢業自文大,這次很高興能親自前來,對獲邀演講深感榮幸,也很樂意和同學分享自己的經驗。

商學院林彩梅院長提到,連勝文擁有「主動執行」的勇氣與能力,在金融風暴後接下現職,處境特別困難,但仍運用專業化解危機,相信演講能為同學帶來許多啟發。邱毅立委表示,他的兒子現就讀小學六年級,就以連勝文為標竿,積極練習游泳訓練體格、充實學識,想向連勝文看齊。

邱毅立委引言時指出,連勝文接下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後,面對的是「只能勝,不能輸」的新局面,社會大眾會用最嚴格來標準檢視他的績效,媒體和市議會也有許多泛「政治思維」的考驗,有待連勝文以獨到的管理方法證明實力。

「悠遊卡公司在做什麼?」連勝文讓同學先思考悠遊卡公司的定位。連勝文強調,悠遊卡公司是負責清算、分認、對帳的「金融機構」而非交通單位,只因台灣的悠遊卡長期被嚴格限制在交通範圍內。很多人都把悠遊卡公司當作捷運公司,演講時常被誤為捷運公司董事長!

連勝文以香港著名的「八達通」電子收費系統為例,從最初應用於大眾運輸工具,成功擴展至其它行業,是悠遊卡致力達到的目標,連勝文自信地說:「讓八條通成為悠遊卡公司的唯一對手。」去年通過「電子票證管理條例」後,8個月即完成一萬個悠遊卡據點佈局,在電影院、超商、連鎖咖啡店等都能使用,讓消費者「一卡在手,便利全台」。

連勝文回憶,當初台北市郝龍斌市長屬意由他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時,外界出現許多質疑聲浪,但若了解悠遊卡公司為金融單位的性質,就曉得由具財經和投資背景的連勝文出任的考量,以協助悠遊卡由單一交通導向,跨到零售業等多用途發展領域,落實「小額消費」服務。

連勝文分析,若悠遊卡被綁住不能跨業合作,則將使競爭對手將長驅直入交通業,因交通是「Killer Application(殺手級應用)」,對消費者具有高黏著度,若多家企業競爭將導致惡性削價。因此已著手計畫和四大超商「策略聯盟」,等於握有通路江山,拓展悠遊卡「小額消費」領域。將悠遊卡公司定位為通路和銀行間的「平台」,除了幫助客戶達成雙贏,主要核心價值就是創造「便利」。

去年美國雷曼兄弟倒閉後的金融風暴,掀起全球投資市場巨大波瀾,造成投資人驚慌,讓過去的理財原則都不再適用。連勝文認為,以往認為拿來投資股票基金最安全的觀念,都遭到嚴重挑戰,悠遊卡的合作銀行對續約態度也很消極。面對這波金融危機,曾經苦思對策而連續兩周失眠。

以「大軍未發,糧草先行」為喻,連勝文強調,「見微知著」才能預知危機存在,作出適當的因應對策,如當年與「鐵血聯盟」的四家銀行溝通時,採用「拉大吃小」策略果然奏效。

時常成為鎂光燈焦點的連勝文,面對媒體的和民代的質詢,以「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誠實是最佳對策)」為原則。他說,內部管理強調「賞罰分明」,傳達員工不能將公營單位當作「養老院」的觀念,杜絕推、拖、拉惡習,絕對要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助理的主要工作就是「蒐集情報」,讓他有系統地掌握資訊。

連勝文暢談獲利的元素,如透過和NBA、皮克斯動畫展、華航等合作特殊主題悠遊卡,利潤高且市場反應相當熱烈,他也從中學到「業務員」談生意的方法。針對平時較少搭乘捷運的機車族或外縣市遊客,悠遊卡公司設計不同票種,務必「提供民眾最好最便利的生活」!

連勝文以競選中常委時的標語:「人生不停在戰鬥」,代表他面對事業幾經起伏的積極態度。以專業法律財經背景為經緯,綜融投資銀行資歷,從商界到政界,連勝文動見觀瞻,這次以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的角度,暢談領導人的創新思考模式,為華岡學生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演講。

點閱人次:354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