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楊泰順校長是諾貝爾經濟學獎首位女性得主美國學者伊莉諾•歐斯壯唯一指導過的台灣學生 
文/李渼詩     【2009/10/15】友善列印
諾貝爾經濟學獎第一位女性得主美國學者伊莉諾•歐斯壯以自然資源(共有財)管理及經濟治理分析榮獲學界最高榮譽。曾在留學印第安納大學時接受其指導的本校楊泰順校長,是她唯一指導的台灣學生,楊校長發表的《傳統中國財產權與憲政秩序之研究》目前仍是伊莉諾•歐斯壯工作坊的重要教科書。



楊泰順校長說,伊莉諾•歐斯壯教授與其先生文森•歐斯壯兩人都是著名學者,當年是師生戀,感情甚篤,1991年時曾邀請伊利諾•歐斯壯教授到台灣參觀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歐斯壯教授治學用功嚴謹,是研究共有財產的經濟治理分析專家。

楊校長憶當年提到,伊莉諾•歐斯壯教授研究共有財產的經濟治理分析,以非政府力量管理公有財,其影響力優勢亦與政府一般,甚至超過政府的主導力量,記得當年,伊莉諾老師曾針對南加州使用地下水等議題研究,當時民間力量高於政府協助,自動自發的居民觀念,對環保起了影響性的作用。1980年代即陸續透過對漁場、灌溉系統、地下水灌溉渠道、森林等四大自然資源進行研究,更於90年代出版《公共事務的治理》一書,探討共用財產應如何管理才能取得最大優勢。

正因如此,楊泰順校長曾於1991年時邀請伊利諾•歐斯壯教授到台灣參觀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瑠公農田水利會就是一個民間團體力量自動自發的組織,是伊利諾老師研究的重要課題案例的驗證。

伊莉諾•歐斯壯與其先生合作設立工作坊,如台灣的研究中心,專門指導學生研究,旗下工作坊的台灣學生至今只有楊泰順校長一位。楊泰順校長說,大陸對伊莉諾•歐斯壯的議題相當興趣,中國大陸的人民大學已將歐斯壯夫婦的所有著作都已經全部翻譯,台灣也是因歐斯壯教授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才聲名大燥。

楊泰順校長於印地安納大學的博士論文《傳統中國財產權與憲政秩序之研究》,當年曾被政治研究所評選為最佳博士論文,1989年獲學會評選為當年度全美政治理論類最佳博士論文,並頒與「李奧史特勞斯獎」(Leo Strauss Award),該篇論文至今仍是伊莉諾•歐斯壯工作坊的重要教科書。楊泰順校長回憶說,當時老師曾多次要自己譯成中文書出版,讓更多台灣學者了解該議題。

楊泰順校長說,伊莉諾•歐斯壯與其先生兩人都是著名學者,文森教授是專門研究憲政秩序,她則是專精憲政制度研究,夫妻兩人對學生友善,但在學術上非常嚴格,自己還攻讀博士時,同學如果面對申請不到獎學金,老師都都會主動想辦法,幫學生申請其他相關領域的各種獎學金,至今受益良多,相當感謝夫妻倆對自己的照顧。

點閱人次: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