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胡品清教授紀念基金啟用 獎學金、演講、戲劇之夜 傳承品清教授一生的愛
文/李渼詩     【2009/10/19】友善列印
延續法文系創系人胡品清老師的愛,「胡品清教授紀念基金」本學年度正式啟用。法文系李允安主任說,胡品清老師是法文系的創系人之一,對法文系學生無悔的奉獻與關懷,令人感佩。法文系將運用胡品清遺愛華岡的基金孳息舉辦「品清藝文講座」、「品清戲劇之夜」,並頒發「胡品清教授紀念獎學金」等,透過系列追思活動,緬懷胡老師對華岡的愛。

中法文學瑰寶,曾被譽為陽明山裡最美麗的作家-胡品清教授,從文大創校、致力法文系創系迄其退休,先後三次擔任法文系主任,主持系務長達十六年之久,同時,曾榮獲法國文化傳播部頒贈學術騎士勳章及一級文藝勳章。在四十餘年中,胡教授以校為家,過著獨居的生活。任教期間,教學認真,數十年如一日,深受文大子衿愛戴與敬重。講學之餘,投身中法學術研究交流也不遺餘力。

胡教授長期研究法國文學,用中、英、法、德4種語文閱讀,並以中、英、法3種文字寫作。她寫詩,寫散文,寫短篇也寫文學評論,其遺作有:《現代文學散論》、《西洋文學研究》、《希臘的藝術》、《法澤中國新詩選》、《巴黎的憂鬱》、《法蘭西詩選》、《愛的變奏曲──法國歷代情詩選》、《恨與愛》、《聖女之歌》等超過80部。

李允安主任說,胡品清老師遺愛華岡,除遺留諸多手稿及文物,目前由本校曉峰紀念館及國立台灣文學館分別典藏外、遺產2600餘萬元則委由學校設立胡品清教授基金專戶,運用孳息。未來將透過頒發獎學金、舉辦講座及各項活動,典藏及傳承胡老師的愛。

融合法文與文學,法文系預計一年將舉辦10場講座,邀訪主講人專長囊括文學、法文學習、藝文等類,透過追思胡品清,讓華岡人時時憶念胡老師對學生的,首場講座將於10月28日下午三點,邀請中央大學法文系系主任林志芸教授主講「Jacques le Fataliste賈克和他的主人—小說,抑或反小說?」地點是在大孝館708教室,歡迎全校師生進場聆聽。

李允安主任也提出,今年首度頒發的「胡品清教授紀念獎學金」,將遴選法文系大學部二年級、三年級及四年級法文學業成績前三名同學分別頒發兩萬元、一萬五千元及一萬元的獎學金;法文研究所兩名同學則可分別獲得兩萬元獎學金。

「品清戲劇之夜」則以大三及大四學生舉辦的法文舞台劇表演為主,演出前二十分鐘,將由獲得「胡品清教授紀念獎學金」的同學,以創意的表現方式,介紹胡老師其人其事,以表達對胡品清老師的追思與想念。李允安主任說,學生的創意總是無止境,希望透過年輕學子的眼光與角度,以全新的方式呈現出胡老師這四十多年來對華岡法文教育的奉獻。

胡品清老師長眠於金山基督教平安園墓地,李允安主任、法文系師生、校友及胡老師友人今年九月前往墓園追思胡品清老師一生精彩。


點閱人次: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