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資訊
腦筋動一動 動腦經驗談
-- 腦筋動一動 動腦經驗談
文/黃昭蓉  攝影/李晨愷   【2002/5/14】友善列印
廣告系同學熱烈歡迎動腦雜誌社長王彩雲
上週三(8日)下午1點,廣告系三年級Puzzle小組邀請新聞系校友,同時也是動腦雜誌社長王彩雲女士演講「動腦編輯經驗談」,為文大學弟妹道出雜誌出刊的歷程與心聲,讓好奇雜誌生態的同學們能夠一解疑惑。

談到為什麼從事雜誌工作,王彩雲簡單道出支撐她在動腦一待就是25年的根本原因-「興趣」;因為有了興趣才能找出人生目標,有目標才願意想辦法準備,才不會半途而廢,樂於在職場上花一輩子的經歷學習,隨著自己訂定的人生軌道方向運轉不歇。

其實王彩雲高中畢業時立志從事新聞工作,希望藉由隨時接觸精采的人、事、物開闊自己生活,尤其新聞工作的特質在於能夠親眼目睹、經歷歷史事件的發生,少了別人多餘的修飾,更能呈現事物原貌,對以十全十美為努力目標的王彩雲來說,更是一大考驗。直到大二修習了「廣告實務」才啟蒙她對廣告的興趣,繼而一腳投入準備創刊的動腦雜誌,從草創到茁壯一路跟隨至今。

由於讀者群主要為廣告公司、客戶及媒體,為了吸引最具影響力的讀者閱讀,動腦的文章不似一般坊間通俗的廣告類型雜誌,文章內容較具專業性,可說是一份情報誌,像一面鏡子反映真偽事實。儘管雜誌的定位鮮明具權威性,但對於一般同學而言,動腦的文章還是略顯艱澀具深度, 因此,王彩雲認為就算同學不愛動腦也是理所當然,畢竟動腦當初創刊的目的就不是為了迎合一般大眾,而是希望「激發動腦、鼓勵創意」,並不以市場發行量多寡為目標,堅持目的而不輕言放棄。

王彩雲以「愛因斯坦只用了大腦的5%」的例子說明,希望對於廣告事業有興趣的同學多多激勵自己,不要以工作不如意輕言放棄,尤其廣告的目的是要吸引人、引發好感及信賴乃至於行動,如果自己都不能對工作產生好感,如何能吸引大眾?鼓勵同學秉持「開發人類頭髮底下豐富礦藏」的動腦信念,為將來及自己而努力。


點閱人次:301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