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經典教育的國際志工研習營 政治系吳讚軒參加四海孔子書院國學夏令營
文/蔡怡琳     【2009/10/19】友善列印
開創不同凡響的大學暑假生活!本校政治系吳讚軒同學,參加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AIESEC)2009年的國際志工研習計畫,於7月初至8月赴北京研習三週,飽覽當地名勝古蹟與風土民情外,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習生一同工作、主持大型活動、體驗生活更是難得的回憶。

吳讚軒說此行主要擔任「四海孔子書院國學夏令營」的攝影師及機動組老師,初時陌生的環境讓他緊張不已,聽過夏令營主任介紹活動宗旨:「經典,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其內容歷久彌新,我們所做的就是經典教育」。體會擔負傳承文化的責任,踏實地在接下來的日子發揮所長。

吳讚軒回憶,夏令營期間的生活單純規律,卻富含蓬勃的生命力,每一天的開始往往由營歌「跪羊圖」喚醒,在國術晨操中活絡筋骨,揭開早晨的序幕。享用美味健康的素食餐點前,學員必先將手置放於左胸前,以感恩心行「飯前感謝」禮。

清晨的經典誦讀課動靜兼備,包括書法、茶道、武術、遊歷名勝等豐富內容。吳讚軒對於課堂上所教導寫好書法的方法,「『一』字要寫千遍以上才有基礎」,仍印象深刻,充分體會中國文化陶冶情操又磨練耐性的功夫。

營隊期間適逢吳讚軒的20歲生日,首次在異地的慶生會別具意義,和攜手度過營隊時光的伙伴們互道祝福,當晚的溫暖的燭光和笑容,至今回想起來彷彿還可感受到餘溫。「這個難忘的回憶我想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吳讚軒肯定的說。

透過營隊期間密切與孩童們互動,吳讚軒認為從小孩子身上學習的哲理,絕不亞於自己教導他們的知識。甚至在營隊後期,「相見恨晚」的感情益發濃厚。和工作伙伴的團隊合作,也讓吳讚軒深刻感受「凝聚力」是營隊不可或缺的成功要素之一。

研習最後的分離固然不捨,但吳讚軒認為此行滿載而歸的心靈收穫,讓他更堅定「志工企業家」的信念,加強溝通與表達能力、拓展國際視野,營隊的回憶將逐漸累積為感恩的底蘊,在未來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點閱人次: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