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如何擁有媒體工作的入場券?中視林聖芬董事長跨媒體整合是資訊時代的媒體贏家
文/蔡怡琳     【2009/10/27】友善列印
新傳學院新聞所今年主辦2009年「大陸地區大眾傳播研究生來台實習活動」,10月26日於菲華樓202教室,邀請中國電視公司林聖芬董事長,以豐富的媒體管理經驗為經緯,主講「台灣媒介生態」。林聖芬董事長引述紐約時報發行人沙茲伯格說「五年後紐約時報消失也不足為奇!」,此話證明結合報紙、電視、網路的「跨媒體整合」是趨勢,「內容」和「互動」並重的經營模式是未來傳播的新趨勢。

新傳學院葉明德院長表示,「如何擁有媒體工作的入場券?」這正是許多傳播科系畢業生最想知道的問題,透過這次林聖芬董事長前來分享的難得機會,不僅讓同學充分瞭解媒體發展趨勢,對未來職場規劃有很大的啟發。

林聖芬董事長曾擔任中國時報總編輯、社長、發行人等職,深諳平面及電子媒體經營管理之道。他表示,雖然媒體發展可觀察全球趨勢走向而得,但台灣有其獨立的政治文化背景,從報紙、雜誌、廣播、電視到網路等看似百花齊放,但媒體市場卻有「過熱」的問題,其中消長變化和科技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林聖芬提到,以前當記者時,還是「鉛字印刷」時代,但現在SNG車已是各新聞台不可或缺的設備,經營成本雖然提高,卻不代表收益增加,反而面臨更劇烈的競爭。他說,過度依賴「量化」的迷思,使收視率為商業機制的唯一指標,產生許多扭曲的誤差值,如「infotainment(資訊娛樂化)」大於「information(實用資訊)」的現象。

媒體經營者面臨的挑戰,林聖芬以數據說明平面媒體閱讀率下滑,網路經過「死亡交叉」的關鍵點後則成新興強勢媒體。目前網路一枝獨秀,且具有高度整合功能,如知名線上影音網站「Hulu」的點閱人數,即超越各電視台網站。

針對平面媒體經營的對策,林聖芬認為,報紙內容無需包山包海,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他建議,區隔自我「定位」,在資訊自由化下,健全的媒體秩序和規範相形重要,政府應扮演有法理依據的管制者,閱聽人則要重視篩選正確資訊,才能成為掌握媒體的贏家!

點閱人次: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