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商學院講座-威京集團沈慶京主席 描繪幫派到商場的逆轉歲月
文/蔡怡琳  攝影/戴見安   【2009/10/29】友善列印
從叛逆少年到集團主席的傳奇歷程。威京總部集團沈慶京主席10月27日應文大國際企業所邀請,於大恩館1樓國際會議廳主講「威京集團及個人危機之處理」,以縱橫工商界多年經驗,分享經濟代替軍事報國的淑世理念,認為成功就是不斷「創造被社會、國家、人民利用的價值」!

沈慶京演講前由商學院林彩梅院長引薦,拜會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期望透過經驗分享,能成為同學未來遭遇危機時的借鏡。林彩梅院長以一段日語格言表示,人生難免遇到許多大石頭阻礙,但跌倒後領悟痛苦的意義,反而能走得更穩健。她肯定心存「道義」的價值,如沈慶京結交許多真心好友,也能獲得外人尊敬。

邱毅立委引言時說明,文大國企所第一屆所長後來轉任京華證券要職,促成京華證券合併山一證券香港分公司淵源,為台灣證券史上首次「國際併購」,也是當時產學界的熱門研究個案。「威京小沈」傳奇,還包括拿下中華工程、中油石化等事蹟,但「名之所在、謗亦隨之」,如近來大陸揚州投資案引起的質疑,都是激盪同學思考的題材。

沈慶京坦言,在很多人心目中他是位爭議性人物,源自18歲時,為了學弟受欺侮而打抱不平,夥同一群人傷了一位油販,對方要求賠償3000元才肯和解,沈慶京父親因湊不出錢協商,且警方將傷害罪改為不可和解的殺人未遂罪起訴,遭法院判刑三年二個月。他形容,當時面臨人生中「危機中的重大危機」,內心傷害更是影響深遠。

沈慶京入獄後發現,強凌弱的風氣盛行,管理人員也不願節外生枝,因此他決定「利用」愛管閒事、濟弱扶傾的本性,如遇打壓就立刻動手處理,曾挺身而出保護因吸毒入獄的抗日英雄,更惕勵他在龍蛇混雜的環境裡,發展出一套自保也助人的生存之道。沈慶京特別強調:「善於利用自己的個性,也要避免個性所帶來的傷害。」

雖然學會捍衛自己的權威,但沈慶京提到,前科記錄使未來渺茫,又深感對父母有愧,時常在深夜對牆哭泣。他深知許多出獄後的更生人被社會否定,很快又入監服刑的惡性循環,因此決定當船員流亡海外,也給自己遠離幫派、洗心革面的機會。

沈慶京回憶,跑船晉升到大副時,期望拿到國家證書而參加河海人員特考,距放榜還有四個月的時間裡,在朋友介紹下先到報關行工作,很快就掌握創業經營模式,轉而成立貿易公司從事紡織品配額買賣,也開啟了人生新局面。

事業起飛亦伴隨接踵而來的檢舉和指控,沈慶京曾在調查局徹夜不眠,被要求配合透露廠商資料,他形容檢調如明朝「錦衣衛」,他則「努力不讓受我牽連的人受傷」。最後全案轉為紡織業者逃稅案,和台北市稅捐處協商後,沈慶京決定全部500萬稅罰由自己一肩扛下,相關人則全部解套,經此一役反而建立日後成就事業的重要資源。

沈慶京對民國76年印象深刻,當時台幣被美國逼著升值,是他在工商界的第一堂「危機管理課」,決意將多數現金轉為股票後再出清獲利,媒體因此封他為「股市四大天王」之一。同年沈慶京陸續購買土地、成立建設公司,如同「從游擊部隊成立正規部隊」,旗下公司擴張讓「威京小沈」的名號不脛而走。

提到危機管理的負面案例,沈慶京指出元大合併案就因「合法動作但未用過」遭到攻擊,其後發生首次財務紓困危機,朋友建議他先到海外避風頭,但不符其道義原則而斷然拒絕。面臨銀行將股票斷頭的危急時刻,他利用京華城土地賣給京華城公司,赴日、韓、美、中、香港等地集資,總算符合投資合法化、股東健全化、訊息公開的轉機,渡過一年多的動盪波濤。

沈慶京分享處理危機的策略,有困惑時就回想老祖先的智慧,幾千年的教訓是很寶貴的經驗,如諸葛亮北伐前先寫下「出師表」,讓猶豫不決者有靠攏機會,壯大實力也縮短戰爭時間,鼓勵同學勤讀史書有助判斷。

與中華工程董事長陳朝威的糾紛中,沈慶京自述當時擺盪在光榮死亡或繼續戰鬥間,常想起織田信長在本能寺被親信明智光秀叛變包圍的故事,或思考遭匪諜叛變時,蔣介石調度兵力的方式,深刻體會「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提醒同學未來到工作都可能面臨四面楚歌的情況,因此平時就得「利用順勢」管理危機,屆時才能發揮抗衡的力量,成為商場上不敗的「經濟戰士」。


點閱人次: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