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系專業知能講座 分享研究所考試的致勝之道
文/蔡怡琳     【2009/11/3】友善列印
創造新聞系學生的多元發展領域。文大新聞系10月16日於大恩館101教室舉辦「專業知能再深造講座」,邀請錄取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的陳鈺馥學長,主講「如何準備新聞傳播領域研究所考試」,分享準備研究所的秘訣。



「考研究所是未來的趨勢,也是學歷門檻的一個條件。」陳鈺馥分析,目前台灣新聞媒體圈的就業狀況,發現平面媒體較注重畢業生的學歷,公司易延攬碩士生為職員,而有線電視台較要求求職者過去的相關經歷。他也鼓勵學弟妹先以國立大學碩士班為目標,因許多私立學校未來有可能被淘汰,有三分之一學校會轉變成「養老院」模式經營。

從研究新聞脈動到探索國家發展,陳鈺馥提到當初報考國發所的動機,考量國報考人數僅為新聞所的一半,且不需面試,在第一階段筆試就可一較高下。他說,近來兩岸議題很夯,學弟妹可報考國發所的「兩岸研究組」,拿到碩士學位後,也能報名高普考,為人生開啟更多扇窗。

陳鈺馥除了報考台大國發所,也有準備傳播所和社會所。他建議新聞系學弟妹在準備傳播所時,多閱讀文化研究、大眾心理學、新聞學和傳播學等書籍,培養自己對新聞看法的深度,了解時事脈絡。社會所則多吸收社會學理論、新聞社論和深度報導雜誌等書籍,充分建立社會知識架構。

令許多考生感到沒把握的英文考科,陳鈺馥建議規劃讀英文的時間,至少比其他科目多出一半,因為英文的分數可拉大考生間的差距,大幅增加考上的機率。學弟妹平常可以多看Taipei Times和New York Times報紙,並結合時事思考背誦,同時特別注意相關書籍的英文「專有名詞」,以擴充認知的單字量。

考生最關心應考時的答題技巧,陳鈺馥表示遇到申論題時,可以採「夾敘夾議」方式將理論融入答題中,文末可加上自己的看法與建議,陳鈺馥認為,既可以突顯個人特色,也展現你不是一個只會死讀書,而是「真正有想法的人」。


點閱人次: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