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商學院講座—法務部王清峰部長 延續民間到政府的關懷弱勢使命
文/蔡怡琳  攝影/戴見安   【2009/11/5】友善列印
法務部王清峰部長11月3日應文大國際企業所邀請,於大恩館1樓國際會議廳主講「弱勢者的救援與協助」,分享長期參與保護弱勢族群和救災經驗。王清峰部長擔任官員後不改初衷,持續推動協助弱勢者的改革措施,秉持「把每個孩子都當作是自己的」態度,透過成立收容中心及落實社會教育。

王清峰部長演講前由商學院林彩梅院長引薦,至大恩館12樓拜會張鏡湖董事長,關心文大學生就學情形。林彩梅院長表示,從王清峰部長身上可以看到結合「勇氣」與「慈悲」的卓越智慧,讓同學了解「法」是落實救援法而不是教訓法的意義。

邱毅立委引言時表示,王清峰擁有視富貴如浮雲的「俠女」風範,持續改善雛妓、慰安婦等弱勢者的生存環境,任職於衙門難免受到束縛,如同在「醬缸」中革新需要有過人的勇氣,因此特別肯定王清峰懷積極投入社會福利的貢獻。

「擔任律師一直是我的第一選擇!」 王清峰部長表示,長期參與人道救援工作看到太多無助的人,任法務部長後也告訴同仁要以最誠懇的態度來捍衛人權,下了台就和大家平起平坐。回憶影響她深入民間的父親經常不計收入常到屏東山區義診,而父親的一生致力奉獻於南部七縣市的防癆工作。

王清峰有感許多未成年少女被迫從事危險工作,成立「婦女救援基金會」後,王清峰部長首度站上街頭訪視個案,深入了解私娼的生活背景和躲藏門道,曾見過性侵害的被害人身上佈滿煙疤的自殘行為,秉持「把每個孩子都當作是自己的」態度,先後成立收容中心和落實社會教育,希望帶給社會光明的未來。

提到一封來自那瑪夏鄉老農擔心女兒遭人口販子買賣的親筆信,讓王清峰有很深的感慨,她強調「保護孩子是我們的責任,照顧孩子是我們的義務。」王清峰認為,一定要讓孩子有別的謀生機會和另一種人生選擇,形容「船不一定入港,但燈塔不能不設。」展現推動救援工作的決心。

王清峰部長關注層出不窮的家暴事件和災後重建工作,希望能給受暴婦女和災民支撐的力量,讓他們可以「活得像個有尊嚴的人」,如921地震後輔導農民改種台灣土肉桂樹,增加收益並改善水土保持,至今仍努力開發各種肉桂用途增加銷路。

從民間律師到政府官員的職務轉換,王清峰肯定的說:「要做就做到最好!」 她決定接下工作後,就抱持全心投入的態度,也提醒同學「三心二意不能成事」,鼓勵大家任何局面都要試著去面對,有了挑戰更能激發自己的潛力。

點閱人次: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