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傳學院葉明德院長參與上海復旦大學論壇
-- 葉明德院長強調傳播人的傳播價值觀恆久不變 秉持客觀堅持
文/蔡怡琳     【2009/11/9】友善列印
新聞暨傳播學院葉明德院長10月31日受邀出席上海「媒介化時代的新聞傳播教育:理念、目標及對策─全球知名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葉明德院長提出「整合」、「互動」及「民粹」,已成為現代數位時代傳媒生態相互影響特徵,未來新傳學院學生應加強數位觀點,融合科技,才有機會成為新一代優秀媒體人。

今年論壇由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舉辦,邀請兩岸三地新聞傳播學院院長、研究機構負責人和學者,探討未來傳播教學趨勢,配合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八十週年院慶,復旦大學於10月31日至11月1日舉辦院長論壇。

總計有來自美國、英國、俄羅斯、澳大利亞、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地,及大陸各省大學,共六十多位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出席,與會學者除了分享研究心得,亦洽談新的學術交流合作。

葉明德院長於今年論壇中特別發表「數位時代新聞教育的變與不變」專題演講,提出「整合」、「互動」及「民粹」,是今天數位時代傳媒生態相互影響的特徵,對未來新聞教育、傳媒經營、傳媒專業倫理、社會大眾傳媒素養等,將造成巨大的變革。

因應各種數位化時代的改變,葉明德院長建議,凡是有志從事新聞傳播科系同學,於學校學習時就應加強數位技術、專業觀點,重視媒體公共性,方能成為數位時代優秀的媒體工作者。

葉明德院長說,恆久的傳播核心價值包括文字素養、人文社會科學的淵博知識、周延平衡的取材角度、報導與評論分開的客觀態度等是不會隨時代改變,這是傳播人的歷史責任,也是不可或缺的傳播價值觀,他勉勵新聞傳播科系的學生及工作者,都應該堅持下去。

葉明德院長特別於會後拜訪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席「兩岸關係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座談會」,同時接受大陸新民網專訪,暢談台灣的新聞教育方向。本校新聞暨傳播學院預計於年底,與汕頭大學長江新聞與傳播學院簽定學術合作與交流協議書,預料可激盪院兩岸學術交流燦爛火花。



點閱人次: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