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首次頒授德籍名譽博士 張鏡湖董事長推崇德國慕尼黑大學榮譽教授彼德.巴杜拉先生公法學術界尊崇貢獻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09/11/11】友善列印
本校於11月10日頒發德國慕尼黑大學榮譽教授彼德.巴杜拉先生名譽哲學博士,在體育館8樓柏英演藝廳舉行。張鏡湖董事長說,彼德.巴杜拉先生是本校首次頒發德國籍名譽博士,已指導之博士生超過三百餘人,桃李滿天下,於法界學術貢獻深,相當高興頒授彼德.巴杜拉先生名譽哲學博士學位。



彼德.巴杜拉先生則說,法律對於經濟與社會生活的重要性影響很大,這是攸關民生與人民的生活,絕不能成為短視的政治操作工具,基於個人本身的專業學術,相當高興中國文化大學頒發名譽博士最高榮譽頭銜,未來將奉獻一己之力,努力推動台灣與德國律法的教學,擴及層面交流,促進雙方發展。

今年頒發德國慕尼黑大學榮譽教授彼德.巴杜拉先生名譽哲學博士,由張鏡湖董事長致詞引言,由前司法院院長翁岳生先生暨現任司法院大法官李震山、陳春生、葉百修、陳新民、池啟明五位先生聯合舉薦,並經本校名譽博士學位審查委員會決議,特頒授彼德.巴杜拉教授名譽哲學博士學位,以示崇敬。

由楊泰順校長恭讀頌詞,肯定彼德.巴杜拉先生名譽哲學博士對全世界法學界之影響。楊泰順校長恭讀頌詞時說,彼德.巴杜拉教授1934年生於德東之Oppeln。1959年獲德國Erlangen大學法學博士,1968至1969年擔任哥廷根大學法學院院長。1970年起轉任慕尼黑大學教授及公法研究所所長,並曾二度擔任該校法學院院長,2002年退休後獲聘為榮譽教授。

彼德.巴杜拉教授於1996至1997年擔任德國公法學會會長;自1968年起掌德國公法年刊主編至退休止。曾多次擔任德國國會特別調查委員會委員,並出任數十次聯邦憲法法院之辯護與鑑定職務。

張鏡湖董事長則以中西法學哲人強調之名言喻之,中國宋朝宰相王安石說律法之於一個國家影響大;而西方國家學說和法學理論的奠基者,法國思想家孟德斯鳩則強調,人民要安定就需一部完整律法,這兩人代表的是律法之於社會與國家之重要性。

彼德.巴杜拉教授畢生投入法學之教學與研究,所指導之博士生有三百餘人,張鏡湖董事長說,彼德.巴杜拉教授對留德學生照顧亦不遺餘力,指導之十餘位台灣留德學生皆榮獲法學博士學位,返國後積極獻身我國學術研究與實踐之行列。包括現任司法院大法官葉百修、陳新民即為其入室弟子,另有多位門生學成歸國後,執教於國內各大學法律系所,對培育我國公法學界人才,功不可沒。

點閱人次: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