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提升就業力講座 中天新聞台記者邵凡軒分享電視記者甘苦談
文/李渼詩     【2009/11/12】友善列印
新聞系舉辦「提升就業力講座」邀請現任中天新聞台文字記者邵凡軒,分享「電視人的進修、就業與生涯規劃」。邵凡軒有趣地將進修計畫譬喻為坐車經驗,一是「直達車」,自大學畢業後直升研究所或者是參加托福到國外深造,再進入職場;另一為「區間車」,先工作一年再進修,而她則到英國University of Sunderland,進修有關電視節目製作的碩士班課程。



邵凡軒說,選擇出國留學時,首要挑選適合自己的學校,且清楚了解各校申請文件及流程;而外語能力檢定測驗也須符合資格;最後跟該校台灣留學生聯繫,在國外時學會互相照應是很重要的。

她說:「務必注意國外各大學學歷認證;事先知道留學國家學歷在台灣是否有被承認,否則辛苦唸完回到台灣後,才發現沒有被認可,會是一件很殘酷的事。」

至於求職方面,邵凡軒說,「一定要利用各種求職管道去尋找任何可能的工作機會。」可透過親友間介紹、實習單位、報章雜誌上的求才欄,或政府就業輔導機構/單位等。一有面試機會,要備齊相關證明文件,如履歷表、自傳與相關作品,並與面試單位確認面試時間與地點。

邵凡軒提到,「面試官會較喜歡面容乾淨清爽的人,男生記得要刮鬍子;女生不要大濃妝與穿戴奇怪配件,這樣會顯得突兀。」一旦接獲錄取通知與回覆後,務必確定正式上班日期及該準備事項,才會給人好印象。

由於電視是兼具聲音與影像的媒體;記者時常會暴露於螢光幕前,主管首要挑選要件須好看外貌、健康、適當的嗓音及良好教育。她說,進入電視圈後,需培養自身的幽默感、耐心、涵養、想像力、熱心、信心、團隊工作能力,記者這一行是可以學到深廣的待人生活經驗、智慧與知識,這些都是用金錢換取不到的。

電視記者這一行是一個「超時過勞」工作,體力的培養,且抗壓力要超出凡人,邵凡軒說:「記者是一個充滿挑戰性的工作,除了考驗臨場反應,掌握現場訊息,還要分配工作,這樣才不會漏新聞或亂成一團。當遇到抗議場面,是最足以考驗記者採訪功力,以及保護自身安全一大挑戰。」

點閱人次:3935